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昨4.59亿狂买龙头股 农业板块炒作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沉寂一段时间后,昨日农业板块的炒作热情再次升温,其中种子股中的隆平高科 (000998,收盘价33.01元)、畜牧业中的新希望(000876,收盘价22.04元)表现尤为亮丽,两大龙头强势涨停背后折射出的是机构抢货的身影,昨日机构对两家公司合计买入金额高达4.59亿元,而隆平高科买入榜则全部是机构席位。此外,昨日农业板块中番茄酱加工、水产养殖、饲料、油脂等行业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农业股行情几乎贯穿了全年,与往年相比有很大区别,最主要的因素便是极端天气对农作物减产的预期,及市场对通胀担忧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涨。而机构选择隆平高科及新希望作为龙头大肆介入,可能是对明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的期待。

  机构抢筹两农业股

  在政策刺激下,每年的四季度至来年一季度,农业板块都会出现一波亮丽的跨年度行情,在连续多年中央一号文件锁定农业后,明年一号文件仍有很大可能再次聚焦“三农”问题,农业板块的炒作热情有望重新拉开序幕。

  昨日龙虎榜显示,新希望共有3家机构买入,合计买入金额达2.03亿元,尽管卖出榜也出现了一家机构,但是该席位卖出量仅为1684.37万元。隆平高科的龙虎榜更为炫目,买入榜前5大席位均被机构占据,合计买入金额高达2.56亿元,占该股当日成交金额比例高达45%。尽管卖出榜也出现了3家机构,但是合计卖出量也仅为2766万元。

  上述8家机构席位对新希望、隆平高科合计买入金额高达4.59亿元,机构对农业板块的看涨态度已经完全显现出来。

  某券商分析师认为,机构选择新希望及隆平高科大肆介入,可能是预期明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锁定“三农”。同时隆平高科正处于业绩拐点,机构介入正是基于这种投资逻辑,而新希望重组后旗下的六和集团则是我国最大的商品代鸡苗鸭苗繁殖商,公司将直接受益于现代化养殖。

  农业股拉开上涨序幕

  此外,中金公司昨日发布的研报认为,明年一号文件仍会聚焦 “三农”问题,政策重点转向以保障农产品生产与供应为目标的农业现代化建设,具体反映在要以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如农业机械化、水利化以及生物育种技术等)和以现代经营方式推进农业(如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

  中金公司认为,受益于该政策导向的农业子板块及个股包括:生物育种(敦煌种业、登海种业、隆平高科等)、农业机械化(吉峰农机)及现代化养殖(圣农发展、新希望、正邦科技等)。

  尽管前期政策严控物价,但是农产品的价格仍在稳步上涨。最近,前期上涨主力品种棉花、糖、橡胶等大宗商品大有卷土重来之势,这些龙头品种的上涨,无疑会再次刺激其他农产品的涨价神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