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期指小涨空方全线布局下月合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股指期货四合约均小幅收涨。随着交割日的临近,移仓换月现象愈加明显,持仓变化上,空方主力已经先期在1101合约上强势布局。值得注意的是,空头主力中证期货在IF1012合约中大笔减少1639手空单,而在IF1101合约中大举增加2205手空单。专家称,空头主力已经大举入场IF1101合约,市场情绪并不高涨,投资者对远期依旧看空。

  移仓换月临近

  短期谨慎看多

  14日,股指期货延续较强走势,四合约均小幅收涨。IF1012合约收于3277.8点,上涨15点,涨幅为0.46%。其他合约也表现不错,下月合约IF1101收报3319.8点,涨幅为0.42%,日增仓高达4858手。下季合约IF1103收盘涨0.65%, 隔季合约IF1106收盘涨0.64%。四合约总成交量为15.2万手,比前一交易日有所缩量, 总持仓量为35983手,比前一交易日小幅加仓。

  主力移仓换月仍在进行当中,昨日当月合约IF1012量能大幅萎缩,成交量较昨日下降近一半,而持仓也大幅减少4203手,资金流出明显;而下月合约IF1101正在接过主力位置,成交量继续快速放大,当日增仓4858手,资金流入也非常明显。

  金信期货认为,期指四合约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收阳,但昨日涨幅明显收窄。因本周五将迎来IF1012合约交割日,本周后三个交易日市场谨慎情绪或将由于交割日临近而出现回升,短期谨慎看多。

  从期限溢价来看,近期期现价差基本全天均维持在20点以内波动,且无套利空间,昨日当月合约收盘时期指升水回落至10点以内,至8.33点,升水率约为0.25%,较上一个交易日的升水有所缩小。

  东证期货分析师杨卫东表示,考虑到IF1012合约即将进入交割日,面对当前的期现价差,并没有很好的期现套利机会;下月合约IF1101与现指之间的价差由高位回落,不过近一半时段价差均处在60点之上,存在一定期现套利机会。

  空头主力

  大举入场IF1101合约

  从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排名来看,IF1012当月合约方面,多头主力减少2409手至11123手,空头主力减少卖单3109手至12725手。从下月IF1101来看,该合约多头主力增加3299手至10855手,空方主力大增4671手至13547手。大华期货分析师肖飞表示,“由于移仓换月,资金从1012合约转向1101合约。”

  值得注意的是,空头主力中证期货在IF1012合约中大笔减少1639手空单,而在IF1101合约中大举增加2205手空单。肖飞称,“空头主力已经大举入场IF1101合约,投资者对远期依旧看空。”

  对于后市,东亚期货分析师陈君浩认为,在期指突破箱体之后,昨日期指窄幅震荡,价格持续小幅上扬。从周线形态来看,期指转强迹象逐步显现,后市是否能重新回归到上涨行情之中,还要看突破是否能进一步得到确立。

  分析师肖飞表示,“11月CPI指数再创新高,市场预期中的加息政策尚未出台,极端悲观情绪翻转为相对利好。但后市如何,尚取决于相关流动性紧缩政策的出台以及多方的预期。”

  金元期货分析师向炎春向记者表示,由于美元仍存反弹可能、金融等权重股近期无好转迹象,后市期指料难有强劲涨势,而且从成交量来看,昨日四合约成交量萎缩,显示市场情绪并不高涨,但在工业和材料上涨的拉动下,期指或将震荡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