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持平 年内加息预期降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内加息预期降低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央行公告显示,12月14日,1年期央行票据继续以10亿元的地量发行,且发行利率连续第五周持平于2.3437%。尽管11月CPI涨幅再度创下年内新高,但在央行继续倚重准备金工具以及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维持稳定的背景下,机构对年内加息的预期已经有明显下降。

  1年期央票依旧地量发行

  央行公告显示,人民银行于本周二(12月14日)以价格(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2010年第一百零九期央行票据。本期央票期限1年,发行量连续第三周维持在10亿元的地量水平;参考收益率2.3437%,则是连续第五周持平。此外,上周二刚刚重启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再度暂停。

  从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水平来看,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压力依然巨大。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1年期央票利差倒挂幅度已高达75BP,为2009年7月该期限央票重启发行以来的最高水平。显而易见,高企的一二级市场利差仍是本期央票保持地量的主因。

  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为520亿元,而由于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平,预计本周回笼量仍难以有效提升,本周公开市场有望继续实现净投放操作。

  此外,市场人士表示,上周央行重启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主要是为了保障2011年春节前的流动性,因其到期日正好在2011年春节之前,因此本周该期限工具操作再次暂停并不意外。

  短期加息预期下降

  12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CPI同比涨幅为5.1%,创下28个月以来的新高,不仅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而且已经高出一年期定存利率2.6个百分点。仅从负利率程度来看,加息压力就不可小视。然而面对高企的通胀数据,央行并未采用加息手段,只是选择了再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消息一出,诸多机构认为央行对使用价格工具的态度仍十分谨慎,进而纷纷将一度高涨的年内加息预期推迟到明年。

  周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持平,进一步印证了央行慎用利率手段的态度。分析人士表示,在利差倒挂程度已经影响到央票回笼能力的情况下,央行仍选择了保持央票发行利率的稳定,这说明央行并不愿意迁就市场的需求而大幅提高央票利率,甚至在短期内逐步放弃了通过公开市场回笼流动性的手段。

  国元证券表示,一次加息并不能打消市场的加息预期,市场必然预期央行将基准利率调整至CPI大致相当的水平,而如果大幅加息则可能引起资产价格泡沫的破灭,这是央行当前所不愿看到的。因此,即使通胀压力持续升高,央行对于利率手段的使用也是比较谨慎的,央行在上周末的政策敏感窗口期没有提高基准利率,因而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已经较小。国泰君安也认为,根据最新的物价数据,预计12月的CPI将回落至4.3%,考虑到物价在12月将有所回落,准备金率的出台意味着短期加息概率的下降。

  不过,在多家机构推迟加息预期的同时,也有部分机构仍保留着一定的警惕性。中金公司指出,历史上曾有过上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中旬加息的先例,因此目前还很难断定本月不会再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