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行加速内地网点布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未来两三年内欧美国家经济发展难有起色,而中国等亚洲国家则将高速发展,在这种差异对比之下,外资行在华拓展意愿也会更强烈

  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外资行在中国内地的布局开始展现金融危机后的新一轮加速状态。而从各家外资行的表态来看,他们在2011年的扩张速度仍将维持近期状态。不过,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尽管未来两三年,外资行在中国的扩张将进入新一轮的加速期,然而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也将愈显严峻。

  花旗东亚猛增网点

  12月14日,花旗中国在天津的第一家“智能银行”正式揭幕,这是花旗在天津的第三家分支网点,也是在内地的第32家零售网点。今年年中,花旗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兆伦公开表示,接下来花旗将以每个月开一家分行的速度拓展在内地的分支网点,之后,从贵阳到长沙再到天津,花旗似乎的确在实践着这样的诺言。

  在外资行中近期表现尤其抢眼的则属东亚银行。昨日,东亚银行宣布,其在中国内地的首家村镇银行正式开业。而就在近一周之内,东亚银行已连续在青岛、上海、杭州、武汉四地各新增了一家支行,创出外资银行单周新开网点数量的纪录。

  不过,东亚中国副行长孙敏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周开四家支行缘于诸多巧合因素。东亚未来不会出现类似的扩张速度。监管机构和东亚内部的管理层都不会认同过快的速度。”

  几乎所有的外资行都规划了在未来3年进行加速扩张的方针。“其实,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在华外资行就开启了快速扩张的进程,是金融危机的爆发硬生生打断了这一进程。而随着市场的逐步复苏,外资行势必延续危机前的势头。未来两三年内欧美国家经济发展难有起色,而中国等亚洲国家则将高速发展,在这种差异对比之下,外资行在华拓展意愿也会更强烈。”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同时,随着市场情况的好转,中国监管层在审批方面也会相较于金融危机时放松一些。”

  与中资行激烈竞争

  不过,尽管每家外资行对中国市场几乎都有着这样那样的雄心壮志,但是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的道路也将愈行艰难。

  对外资行来说,当前面临的头等大事应该是到2011年底存贷比达标一事。从目前来看,仅有汇丰、花旗等几家较大型的外资行的存贷比低于75%,大部分外资行的存贷比都高于75%,甚至有几家外资行的存贷比高于200%。“虽然外资行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加大吸储力度,不过预计到2011年年底,外资法人银行中会有几家最终还是无法达标。”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除此之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几年,外资行面临的最大压力来自中资行强劲的竞争。

  随着外资行网点布局不断拓展,需要招募的员工自然也将不断增加,然而外资行却不得不面临着人才不断流失的尴尬。在上海某外资行工作的许小姐告诉记者,外资行的流动性还是比较高的,今年跳槽的现象更为明显,“前两年,一般都是中资行跳到外资行的情况比较多,不过今年很多都跳槽到中资行去了。因为差不多同等级别的职位,外资行提供的薪水并不比中资行有优势。”

  一家新加坡银行的管理层人士此前也曾对记者表示:“外资行的人才培训计划相对于中资行来说还是比较好的,所以很多新进员工都在外资行先做两三年,积累一定的经验和资历后就跳槽到中资行。因为同样的工作,在中资行会比较轻松,而外资行的压力普遍比较大。”

  上述分析人士进而表示:“除了人才的流失,外资行在业务拓展方面的压力也日益加大。中资行经过近几年发展,业务能力都有了不错的改进,而外资行由于受限较多,无法在零售产品等方面有质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