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师傅家乐福“斗气”断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方是以原材料上涨为由上调价格的品牌供应商康师傅,一方是以稳定物价为由拒绝涨价的强势零售商家乐福,这涨与不涨的背后实则是一场零供双方利益的博弈战。

  断货抗争来硬的

  日前,有多家地方媒体报道,河北、重庆等地的部分家乐福超市已接连半个月见不到康师傅方便面的踪影了。

  据了解,此次事件由家乐福河北一家门店最先反对康师傅在自己的卖场内上调价格引起的,之后,家乐福在中国的所有卖场均拒绝上调康师傅方便面的价格。因为双方协商未果,康师傅便停止给家乐福供货,康师傅“断货”风波涉及到家乐福在中国的所有门店,至今已持续大约一个月。

  为此,记者走访上海多家家乐福超市及其他大型超市了解情况。“现在店里卖得都是以前的库存,卖完了就没有了。”家乐福上海徐汇店的工作人员指着货架上为数不多的康师傅方便面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接到总部通知,目前家乐福与康师傅还在协商,具体什么时候恢复供货还不清楚。

  记者联系其他多家家乐福上海分店均得到了类似的回答,但是在世纪联华、易初莲花等大型超市的部分门店调查后发现均不存在康师傅方便面断货、缺货的问题。

  焦点在于供货价

  对于长达近一个月的断货情况,家乐福中国区公关总监陈波给记者发来说明表示,家乐福日前接到康师傅的涨价通知,但在目前通胀的背景下,家乐福考虑到稳定物价,暂未同意调价,因此出现断货现象。与此同时,康师傅方面则告诉记者,康师傅坚信此次争议与公司产品价格调整无关。

  据了解,今年10月底,康师傅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从11月1日起,旗下主力产品“经典袋面系列”零售价将由每包2元涨至2.2元,提价幅度为10%。康师傅称,涨价的原因是制造方便面的主要原料如面粉、棕榈油、淀粉及其他调味原料自今年起累计涨幅达15%至100%不等,“已达到临界成本的边缘”。

  “今年原材料上涨确实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涨价也情有可原。”一位长期为大型超市供货的供应商对记者表示。也有观点认为,现在食品、酒类等涨价者并不在少数,如果家乐福想稳定物价为何只针对康师傅拒绝涨价?

  “家乐福拒绝涨价或许是想从拒绝康师傅涨价这件事上树立标杆,从而抑制其他厂商跟风涨价,从而保证同行中的低价优势。”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陈庚表示,家乐福可能顾及到终端涨价会引起消费者反感,担心整体销售受损。

  然而,有知情人士透露,家乐福拒绝上涨的是进货价,并不是零售价。康师傅希望供货价和零售价均有上调,但家乐福却不愿意调整进货价,以免影响其利润。“据我所知,家乐福称康师傅提价可以,但提价部分必须有一半金额返给家乐福,否则就拒绝提价。”该人士说。

  根本还是利益博弈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这个时点正是零供双方重谈年度协议的时候,双方此时发生激烈冲突,不排除为了明年合作而增加谈判筹码。”经办过多起零供官司的律师张云霞告诉记者,但是如果零供双方的利益博弈影响消费者利益的话,就不妥当了。

  上述供应商也告诉记者,一般供应商在提价之后,零供双方会对事先已经谈妥的进货价格、合同返点(销售返点)、促销等细节重新以谈判的形式确认利益切割。他说,康师傅这样的品牌供应商也许还可能跟零售商进行谈判,小供应商根本不敢提价,“提价带来的利润会连本带利地还回去” 。

  事实上,“康家”之争只是零供矛盾的一个缩影。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原材料上涨的形势更加激化了长期缺乏沟通的零供双方,这或许是一个爆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