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师傅艰难决定"断货逼涨" 为什么站队的总是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漫画/白白

  河北、重庆等地的部分家乐福超市,接连半个月找不到康师傅方便面,这是由于康师傅已经长达一个月没有给家乐福供货了。记者13日上午在北京多家家乐福门店看到,目前康师傅方便面仍在销售,但部分品种明显缺货。

  市场经济下,生产商与零售商之间发生点摩擦本属平常,但是经历过3Q大战的消费者们,透过康师傅和家乐福之间的PK,仿佛又看到了似曾相识的景象。但愿它只是似曾相识而已,面对“大佬们”的较量,消费者不必再次被迫选择站在哪一队。

  反对

  光有谴责不给力

  康师傅“断货逼涨”,太不厚道!这些年常常耳闻康师傅成为业内涨价的“带头大哥”,此前为提价推出“改良换代”的说法,招来了不少质疑之声。近期方便面“涨声一片”,仍然是康师傅赤膊上阵,率先宣布对旗下部分产品提价10%,其他企业接踵而至。诚然,方便面价格取决于上游原料价格的提升,所谓“水涨船高”,康师傅与超市就调整供应价问题进行新的磋商,无可厚非。但是,为什么总是康师傅先涨而后业内其他大企业跟进响应?日前政府对面粉企业做出劝不涨的“约谈”,并低价“照顾”安排竞购小麦,加工面粉及时投放市场,增加供给,何至于迫不及待地启动涨价,又非得以断货相逼不可?据业内人士透露,方便面企业有很强的议价能力,面粉采购价格并没有直接影响成本。频繁涨价,“这是垄断作祟”。而同行对这次断货风波的看法几乎一致:不理解以断货的方式“逼”涨价。

  由此联想到此前的“3Q之争”,当事一方为了要挟对方还煞有介事地宣布“我们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而康师傅对家乐福断货约一个月,向谁打招呼了?康师傅所谓担心“零售终端出现混乱”,说白了就是怕消费者讨了不涨价的“便宜”,折射出抱团涨价、垄断市场的商业道德缺失和社会责任沦丧。对此,光有谴责不给力,惟有通过修改“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其他法律,对所有搞涨价联盟的恶举予以封杀和惩处,让动辄“我的地盘我做主”,以断货等损招侵害消费者利益的商家付出巨大成本,以儆效尤。(梁江涛)

  分析

  漠视消费者的权益

  康师傅和家乐福超市的是否提价之争是又一个逼迫消费者做出“艰难选择的二选一”。之前,“3Q”大战之时,腾讯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意思就是逼迫消费者在360和QQ之间来个“二选一”,结果呢很是令人不齿。“康师傅”此举,高度疑似又是一个倚仗掌握充足市场资源和“绑架”消费者的“二选一”——“不涨就停止供货”,怎一个“牛”字了得?对于超市和消费者而言,不接受“涨价”,哼哼!就让你“没面吃”!结果就是货柜上相关产品严重不足。

  问题是,超市和消费者没有了你“康师傅”,就不吃面了吗?“活人不会让尿憋死”。没有了“康师傅”还有“华龙”、“白象”……再有串通涨价的,大不了不吃方便面。超市不是大企业争夺消费者和“强迫消费者意愿”地方,更不是可以被个别近乎于垄断的企业为所欲为的“电脑桌面”。这个道理不难理解。

  逼迫超市和消费者做出“艰难选择”,是对市场和消费者权益的漠视。是不是应该涨价,还是应理性些,一是要尊重市场,二是更应尊重广大消费者。“康师傅”以断供来“要挟”超市和消费者“二选一”,只是让人看到了身为市场主体的“短视”。最终也一定是个得不偿失的结果,让消费者看到的是“康师傅”很“阴损”的一面,而有责任的企业一定不会玩“二选一”的游戏。(毕晓哲)

  评判

  裁判不能习惯性缺位

  在看似没有对公众构成太大影响的背后,却有着复杂的现实关联。尤其在物价飞涨的今天,康师傅涨价遇到了零售商的阻力确实十分具有“围观价值”。这不是幸灾乐祸,不是单纯意义上的“看热闹”,而是在涨价面前,每一位消费者都是受害者。所以,在这次风波中,公众对于家乐福的“给力”行为很是支持。但问题是,家乐福真就是那么正义吗?当然不是。“世界上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家乐福诚然有一份儿“大义灭亲”的姿态,但我们更要相信,“大义灭亲”与“断臂疗伤”往往辨证存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更何况是在利益纷争纷繁复杂的今天。

  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消费者在这样一场斗争之中,没有任何话语权。如果没有家乐福,这方便面还真有可能在CPI高于5%的11月份给蒙混过去了;比10%与2角钱更悲剧的是,人家这样的涨价行为,没有遇到物价、工商及经济管理部门的任何官方论证与公示,更不用谈什么百姓在其中能起到什么样的监督作用了。

  这很像几天之前的“3Q大战”。两家企业各显身手、各施其能,好不热闹,公众只有围观的份,至于那份本应自由“在家乐福买方便面”的权利,却被两家企业给集体绑架了。绑架并非最可怕的,物价、工商及经济管理部门的“沉默是金”又一次习惯性上演才更让人纠结,而对于如上问题的答案,似乎也只能由自己凭空相像了:康师傅涨价合不合理、家乐福抵制涨价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康师傅何以如此底气十足、啥时候才能在家乐福买到康师傅呢……(王传涛)

  呼吁

  物价部门该出手了

  先看看事情的来龙去脉,康师傅方便面要涨价,家乐福不同意,于是康师傅就以断货相要挟,最后家乐福超市里就没有了康师傅的方便面产品。表面看上去,消费者应该支持家乐福抵制康师傅的涨价,毕竟涨价对消费者不是好事。但是仔细研读新闻就会发现,家乐福远远没有那么伟大,他们反对的不是康师傅零售价的上调,而只是反对康师傅供货价的上调。而且,在他们货架上的康师傅产品供货价上调之前,其零售价已经按照总部的要求,上调了。

  这也就是说,康师傅想供货价和零售价一起上调,但是家乐福却只想上调零售价,不想上调供货价。如此一来,这中间更多的差价利润,自然就落在了家乐福的手里。看到这里,消费者想必会恍然大悟,原来这场商业拉锯战,只是两大商业巨头之间的利益之争,不管他们最终胜负如何,对消费者的结果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方便面涨价。如果他们一直这样相持不下,或者说最终康师傅产品彻底不再给家乐福供货,消费者自然也就少了一项消费选择。这不就是“鹬蚌相争,渔翁受损”吗?

  这样的局面,和当初的3Q大战颇有几分相似之处,都是商业巨头为了自身利益而置消费者的权益于不顾。他们这种有失商业道德的行为,当然应该受到谴责,也损害了双方在消费者心中的社会形象。但是只有谴责是没用的,在巨大的市场利益面前,商家不顾及社会形象的事情比比皆是。所以,要想不让“鹬蚌相争”反过来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政府物价部门、工商部门就必须及时出手,对其市场行为给予必要的约束和规范。否则,这样的商业拉锯战,可能就会从方便面蔓延到其他任何一种商品,损害到更多消费者的利益。(苑广阔)

  ■谴责

  受害的还是消费者

  康师傅的“傲气”仅仅是国内企业的一个缩影,很多企业都在承受被连锁企业控制的痛苦。商品价格的浮动,是需要物价局相关部门批准的,但是,为什么连锁企业就对其有抗议的能力和权利?如果监管机构的机制足够公平和严谨,部分商家是完全没有机会钻这样的空子。对于这次事件,相关部门同样不能置身事外,不要让消费者在输得惨不忍睹之后还傻傻地窃喜。

  家乐福借着“涨声”打了一场胜仗,将“功勋牌坊”立得漂亮而牢固,这个美丽的“牌坊”背后最终受害最大的还是消费者。希望相关部门不要让它立得太久,尽快还原消费者一个透明而公正的消费机制。(徐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