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央行能否挡住海外热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潘浩 马骥 绘图

  2011,有一说一。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宽财政、稳货币”成为明年宏观调控的主要思路,“调结构”和“防通胀”则成为明年的两大任务。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定下明年经济基调:积极稳健,审慎灵活。

  中国经济这艘船太大吃水太深,航行的海域暗礁密布,需要一个既审慎又灵活的掌舵人,尤其把好流动性闸门。企业家们关心,市民也很关心——央行“池子”能否挡住源源不断的热钱;人民币升破6.5大关,真是外贸行业的生死拐点么?“豆你玩”“姜你军”明年会不会卷土重来?明年A股,牛不牛……

  时值岁末,本报推出特别策划“一 一启示录”,以浙商的视角、企业的视角、记者的视角,来探究问题的答案。

  九九归一,2011,有一说一。

  A》》》》》》》

  到了年底,故事特别多。最近,笔者就听到了两个:

  其一,某从事传统行业的知名浙商,近来长嗟短叹,心痛一个错失的机会。概括来说,他们企业本有机会花2亿美元的代价,控股一个价值不下10亿美元的金矿,当然,金矿在南非。他说,并不是账上拿不出这笔钱,一是怕“对赌协议”里藏着什么歪歪绕绕,二是这么大笔美元汇出海外,中间审批的环节太繁琐,等拿到批函,花儿也谢了。

  其二,某家在黄龙CBD驻扎的股权投资企业,2010年有两家参股公司上市。老总自然意气风发。适逢就读的MBA校庆,老总拿出大红包——一个私募基金2亿元的份额,让同班同学分享。惹得其他班的同学,只恨自己没眼光,遇人不淑,咋就没碰上这么牛的同班。

  想说什么,一是热钱真的多,二是制造业无心恋战。治大国若烹小鲜,要烧好这道菜,还得把好货币这个龙头。2011年货币政策稳健当头,就是要拧紧一点水龙头。

  B》》》》》》

  苗头从2006年就显示出来。当时,美国项庄舞剑,意在人民币汇率“沛公”。

  看出了这里头的名堂,海外热钱就再也没闲着,想尽一切办法,通过一切渠道,“呼呼”地进来。今年热钱最活跃的时候,坊间传言,按照游戏规则,把美元从海外带进中国市场,谁就能拿到一成的佣金提成。

  热钱为啥那么多?因为美联储大印钞票,输出通胀,加上中国汇率原先紧盯美元,成了多余美元最好的去处(中国美元储备目前世界第一)。美联储所谓量化宽松制造的货币,实际上并没有真正进入流通领域,它所释放的大量资金,全都被美国银行和金融机构以储备金的方式截流,部分变成热钱通过各种渠道涌入了中国。

  截至11月26日,全国完成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有108家,而整个10月份有42家,环比增加157%。

  C》》》》》》

  海外热钱源源不断,催生了今年的财经热词——池子。

  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关于“池子”的表述,吹皱了国内外财经界的一江春水。

  热钱来袭,“筑池”蓄之,这不仅能对冲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冲击,也可能给国内带来投资机会,一时间,“池子”是楼市、股市、还是债市的猜测充斥媒体。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揭开了谜底,所谓的“池子”是一系列政策组合,既包括对流入资本的外汇管理(如前不久外管局刚发布对流入资本的管制政策),也包括存款准备金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原来是个“政策池”。

  归根结底,“池子”之所以为各界关注,其背后是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问题。从外部环境看,美联储为化解国内危机开足印钞机,二次量化宽松政策是不折不扣的“以邻为壑”;而在国内,长期体制矛盾积累下货币超发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同样需要“池子”回收流动性。

  12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再度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2010年央行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近30天内的第三次调整。加上10月份的一次加息,央行构筑货币政策“池子”的思路逐渐清晰。

  明年,“池子”里的故事会很多,如同石子扔进池塘,涟漪一圈一圈又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