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管理通胀预期从实事求是开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承认,明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会有继续上涨的势头。我以为这是有决心控制通货膨胀的良好开始。实事求是,才能理性研判形势,正确决策。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称,已对明年的通货膨胀目标做出修改——2011年中国的通胀目标将从今年的3%提高至4%。此前,媒体和分析人士已经普遍预测,2011年中国官方通货膨胀目标将上调至4%。近几年来,这不是北京第一次上调通货膨胀控制目标。2007年末,北京将2008年的通货膨胀目标从3%调高至4.8%。

  这次上调控制目标的背景,是上周六发布的官方数据。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升5.1%,创2008年7月以来最大升幅。由于消费者价格不断上升,中国今年全年的通货膨胀水平可能将超过此前制定的3%的目标。昨天,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更在报章撰文称,中国明年将面临更多通货膨胀压力。除了食品价格上涨,全球价格及工资水平上涨将可能推动2011年CPI上升5%-6%。

  中国面临的通货膨胀是全球关注的问题。12月12日,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现在担心,飙升的通货膨胀率以及资产泡沫可能使明年中国经济增长放慢。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师建议客户采取对冲措施,防范大量资金涌入中国以及中国通货膨胀率飙升所带来的风险,并称这两个因素有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不少人认为中国的通货膨胀形势可能比官方数据所显示的更严重。

  明年通货膨胀形势究竟如何?北京调高CPI目标是明确信号,说明中国政府需要一个更现实可行的通货膨胀控制目标。这也是最高决策层最近确定的经济政策方向所决定的。中国明年的货币政策既由此前的“适当宽松”转为“稳健”,相应政策目标均会有所调整。比如,造成通货膨胀压力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本轮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政府为刺激经济,要求中国国有商业银行为市场提供大量贷款,使得流动性激增。而明年,北京应会减少银行贷款规模。尽管目前还没有公布官方的信贷目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预计明年人民币新增贷款总额将略低于7.6万亿元人民币,基本与今年的贷款总额保持一致。

  除了实际通货膨胀情况,通货膨胀预期更是难驯之野马。中国央行第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居民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加剧。第四季度的未来物价预期指数升至81.7%,较第三季度提高8.5个百分点。此外,报告显示,第四季度73.9%的居民认为当前物价“高,难以接受”,这一比例较第三季度上升15.6个百分点,显示中国居民对于物价的满意度为1999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

  在市场中,不断加剧的通货膨胀预期势必造成消费者恐慌购物、预防性商品储备,从而进一步推高物价。同时,它还会令投资者涌向传统抗通货膨胀的资产,在人民币资本管制的围堵中推高人民币资产价格。首当其冲,房价又难降了。中国央行调查报告显示,75.5%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为2009年第一季度开始居民房价问题调查以来的最高值。43.3%的居民预计未来房价继续上涨。

  如何有效管理通货膨胀预期,是所有政府的难题。先从实事求是开始吧。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