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浦发拟与硅谷银行设合资银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浦发银行,600000)成立中小企业合资银行一事的细节,逐渐浮出水面。

  早报记者昨日获悉,浦发银行已经将上述合资银行的外资合作伙伴敲定为美国硅谷银行。浦发银行目前已经成立专门团队跟进这一事宜,加速专注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合资银行的设立工作。

  对于投资方之一的硅谷银行而言,如若一切顺利,最终与浦发合作,则将曲线取得在华金融牌照。

  正商议股权架构

  浦发银行此前在12月3日晚间曾发布公告称,发起设立专注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合资银行的议案获得董事会审议通过。但公告未透露更多关于该议案的细节。

  对此,浦发银行内部人士昨日向早报记者透露了更多细节。据介绍,浦发银行已成立专门的团队跟进与硅谷银行合资开设科技型中小企业银行事宜,有关未来合资银行的股权架构、制度建立、盈利模式等正在进一步沟通中。

  “几个股东这几天正在就持股比例等细节问题商讨。”另据该行内部一位知情人士介绍,合资银行在持股比例上将以浦发、硅谷银行为主,还将引入几个股东,按照合资银行相关规定展开后续工作,“可能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沟通”。

  据悉,硅谷银行与浦发银行在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域已有初步业务上的合作。

  浦发银行已有参股合资银行的经验。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浦发持有合资银行身份的华一银行30%股权。此外,还持有莱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8%的股权。

  或成首家科技银行

  事实上,上海要成立一家科技银行的愿望由来已久。

  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全国工商联就曾提案要求建立科技银行,2008年,全国工商联、科技部、九三学社还基本形成了在北京、上海两地试点成立科技银行的实施方案,计划在北京中关村及上海浦东新区设立专门的科技银行。

  科技型创新企业风险较大,并缺乏资产抵押、缺少现金流,无法吸引商业银行贷款,成为信贷盲区。“科技银行”就是专为解决该类企业融资问题而设立的银行。上海浦东新区、北京中关村都曾试图成立独立法人的科技支行,但银监会对法人制的科技银行一直有顾虑,于是退而求其次,开始推动在商业银行分支行层面设立专门的“科技银行”。

  不过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合资银行的注册地是否放在浦东,浦发银行和硅谷银行未有正面回应。

  “首先定位区域化银行”

  对硅谷银行而言,或将借此交易曲线获得在华金融牌照。

  硅谷银行金融集团风投总监Gerald Brady曾对记者表示,受制于金融牌照的限制,硅谷银行目前在中国还无法开展足够多的业务。借助于对中国政府更多的“经验输送”,硅谷银行希望自己总有一天能够获得中国市场完全的金融牌照。

  作为对中国市场的试探,硅谷银行首先在2008年投资入股了浙江中新力合担保有限公司。而2009年通过与上海杨浦区的合作,硅谷银行成功获得了进一步渗透中国市场的敲门砖——在上海成立办事处,并帮助杨浦区政府管理几只基金。

  硅谷银行的主要收入源自为新兴高科技企业贷款,其贷款利率要高于其他传统商业银行。硅谷银行的另一大收益则来自它持有的众多客户公司的股权。在为那些初创的高科技公司提供信贷服务时,硅谷银行有时会附带一些条件,比如获得这家公司的部分期权。一旦公司成功上市或者股票升值,就能给硅谷银行带来巨大的收益。

  据了解,合资银行将在新成立的三年内不开展零售业务,只从事针对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对公银行业务,并且首先定位为区域化银行,而非全国性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