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利时和西班牙评级或遭下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讯 欧盟领导人峰会召开的前一日,知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穆迪于昨天相继把比利时和西班牙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欧元区债务危机似乎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

  昨日,先是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将比利时投资级主权信用评级的前景由稳定下调至“负面”。所谓“负面”,意味着未来六个月内该国评级下调一档的可能性增大。

  标准普尔称,“我们认为,比利时国内长期的政治不稳定,为该国的经济增长施加了诸多风险。如果比利时不能迅速组建政府,那么该国的信用评级势必会被下调。”

  自今年6月13日举行立法选举以来,比利时政党之间一直对国家体制改革存在严重分歧,导致无法成立新一届联邦政府。

  几乎就在比利时被亮“黄牌”的同时,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也被穆迪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穆迪表示,不看好西班牙主要是三点原因:有鉴于西班牙在2011年将有较高的再融资需求,该国在承受融资压力方面较为脆弱;第二,如果银行业资本重组成本高于市场迄今为止所作的预期,公共债务比例可能将进一步上升;第三,考虑到西班牙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财政的控制能力有限,市场越发担忧该国政府按要求改善总体财政可持续性及结构性状况的能力。

  由于比利时和西班牙一直都被认为是欧元区核心国家,因此上述两个消息一出,欧元立刻开始下跌。至昨日19点50分,欧元对美元报1.3331,下跌0.34%。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今日,为期两天的欧盟冬季峰会将在布鲁塞尔举行。根据已有报道,欧盟27国领导人将集中讨论如何建立永久救助机制,包括是否采纳德国的建议,修改《里斯本条约》,让私人投资者一起承担债务重组的风险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