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首次解释:“池子”是指外汇储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2月15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京首次公开解释其提出的“池子”的含义,他表示,池子指的是外汇储备。周小川同时回应了针对央行超发货币的问题,他表示,由于中国是一个高储蓄国家,同时间接融资比例较大,因此不能单纯对比中、美两国的M2存量。

  周小川表示,外汇储备有不同板块,不同板块可以定义为有多个不同池子,有的池子存储的钱是为了保证进出口支付用,有的池子存储的钱是因为外资企业投了很多资,将来要分红,所以为它预备着。其中还有一个子池子,是针对热钱的。“热钱要流进来,百分之百的进来,百分之百的给它对冲掉,总量上没有产生负面的影响,从个体上并没有防止它多少赚点钱,只是说我们在总量上对冲掉了。”

  针对中国M2总量超过美国,市场上对央行货币超发的质疑,周小川表示,首先一个高储蓄的国家和低储蓄的国家广义货币占GDP的指数是不一样的,中国是一个储蓄率极其高的国家,是世界上少有的,所以会导致M2占GDP较高,很多亚洲国家由于储蓄率较高,所以其广义货币占GDP比率比其他国家要高。其次还要注意相关国家直接融资占比高还是间接融资占比高,在间接融资占比较高的情况下,广义货币就会高。美国是最典型的直接融资量比较大,所以不应该跟美国比。

  周小川指出衡量货币供应量的真正标准是核心CPI,他同时表示,近两年来货币供应量增大是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

  周小川还解释了为什么加息25个基点而非27个基点,他表示,这主要是由于过去很多银行计算利息用算盘,因此当时所有调整的数字都要可以被3或9整除,而现在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周小川也提到了宏观审慎监管构架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