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中国可以用外汇储备池子对冲热钱流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5日在北京大学表示,当前经济复苏基础还不牢固,外部仍存在不确定性,不能判断经济已经步入常态。他还表示,典型的“池子”是外汇储备,热钱流入可以完全对冲,使其在总量上不会对国民经济产生影响。

  周小川指出,储备有不同的板块,这些板块可以分成不同的“池子”,一些为进出口支付准备,一些为外资企业分红准备,一些为热钱准备。

  他认为,中国有条件在原有基础上向更高的监管标准靠拢。商业银行通过增强留存利润能较好达到标准,但提高监管标准可能需要这些机构降低资本回报率。

  周小川还回应了“超发货币说”。他指出,中国是高储蓄国家,也是间接融资比重高的国家,这决定了中国M2占GDP比重较高。货币供应量偏多还是偏少,真正的检验标准是核心CPI。

  周小川指出,如果流动性是由于外贸顺差、资本流入、外商投资增长产生,即使没有物价上涨也要加大对冲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