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证券手握百亿图谋新金王 增资扩容中信产业基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毫无意外,在痛失中信建投证券、华夏基金两员大将之后,手握充裕现金的中信证券(600030.SH)似乎正在谋划新的业务布局,以再次孵化出如华夏基金般能“生金蛋的鸡”。

  12月14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中信证券将出资7.5465亿,对旗下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增资(以下简称中信产业基金)。增资完成后,中信证券仍为中信产业基金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从71%下降到35%,不再并表中信产业基金。

  “虽然持股比例降低了,但是引进一些战略投资者,对中信产业基金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12月15日,中信证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中信证券在公告中并未公布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的名单。

  就在同一份公告中,中信证券同时公布了对中证期货的增资方案。这是继5月中信证券增资中证期货1.5个亿之后,年内第二次对其增资。

  事实上,就在这两起增资案例之前,中信证券年内已经先后对旗下4家公司共进行了5次增资,涉及金额人民币33亿元和美元4亿元。

  “现在中信证券资金比较多,肯定也会寻找更多的投资机会。”西南证券的证券行业分析师王大力对记者表示。

  手持百亿“闲钱”的中信证券将何以为继?目前来看,投资基金、直投PE、期货等业务成为了中信证券百亿“闲钱”布局未来产业的规划的首波目标。

  做大产业投资基金

  虽然中信证券是最早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券商,但实际上,这块业务目前还并不构成中信证券的主要业务。王大力也指出,中信产业基金对中信证券贡献的收益不是很多。但是,在失去了原有两大收益来源之后,中信证券似乎更为加大了对产业投资业务的重视。

  “原来的注册资本太低了,高一点对基金的募资、投资都有好处”前述中信证券人士称。

  完成本轮增资后,中信产业基金的注册资本将达到18亿。“这在国内PE(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已经算是很大的规模,风头正劲的股权投资机构深创投的注册资本也只有16个亿。”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说。

  但是,与原来71%的绝对控股相比,增资后中信证券的持股比例将下降到35%,不到此前的一半。

  “一方面,中信引入的新股东,有可能是它之前所管理基金的LP,目的是为了新基金的募资, 另一方面,也可能会引入一些大型国企作为战略投资者,会对它之后投资及寻找项目有所帮助”,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认为。

  对于PE行业来说,资金、项目、人脉等都是必不可少的资源。

  2008年,中信产业基金由中信证券发起设立,本轮增资前,注册资金1个亿。其中中信证券保持着对其71%的绝对控股权。2010年初,中信产业基金完成了其旗下第一只基金绵阳产业基金的募集,基金规模90亿,是目前为止国内最大的人民币PE。

  事实上,在现任中信产业基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乐飞到职之前,绵阳产业基金的募集情况很不乐观。该基金早在2007年8月便获得批准,从2008年1月份开始募资,其间多次推迟预计募集结束的时间。直到刘乐飞到职,情况开始发生变化,绵阳产业基金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完成募资,且超募50%。

  培育新金王正在进行中

  一边是失去了曾经的金王,另一边是充裕的资金与培育新金王的渴望,这是中信证券今年以来喜忧参半的写照。

  就在上个月,中信证券出售中信建投45%股权交割已经完成,另外8%的股权转让也已经通过证监会的行政审批,中信建投股权转让一事就此已经尘埃落定。同时华夏基金也基本大局已定。此前有媒体报道,华夏基金股权转让已经基本明确,大约作价50亿元。

  据国泰君安证券行业分析师梁静测算,若不考虑一次性转让收益,中信建投和华夏基金股权转让对业绩的影响在-30%左右。据梁静测算,股权交割之后中信证券网点数量减少46.9%,客户保证金减少29.9%,市场份额减少28.1%。同时,中信证券股票承销份额较少29.5%。

  但是同时,这给中信证券布局新的业务,寻找新的赢利点带来了机会。

  今年,中信证券多次增资子公司。继5月向中证期货有限公司增资1.5亿元半年后,中信证券又再次向中证期货增资2个亿,后者注册资本达到5亿元。

  “增资期货公司是因为股指期货业务增加了,而股指期货有资本金和客户资产比例等要求。注册资本提高的话,可以吸纳更多的客户。所以我们会提前布局。”前述中信证券人士表示。

  今年7月份中信证券对旗下直投公司金石投资的增资也被认为是中信证券获取新利润点的一大布局。三季报显示,中信证券将对金石投资增资22亿元。此外,中信证券还向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增资4亿美元。

  文章中出现的名词解释

  PE: PE可能是指: 私募股权投资 在中国通常称为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简称“PE”),从投资方式角度看,依国外相关研究机构定义,是指通过私募形式对私有企业,即非上市企业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