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银行业协会:六类银行服务应免费或降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高晨)中国银行业协会昨天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从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提高收费信息透明度、积极改进服务等六个方面对银行加强服务收费工作提出自律要求。

  自律要求提出,商业银行作为市场经济主体在遵循市场化原则的同时,应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对涉及社会公众的基本保障性银行服务,尤其是涉及低收入、弱势群体的银行服务,尽量少收或免收服务费;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减轻柜面压力,减少客户排队时间。自律要求特别指出,商业银行应适时对6类服务 减免或暂停服务收费。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介绍,目前,我国主要商业银行已提供的个人金融服务产品与项目达300余个,其中涉及个人日常生活的代收水、电、气、学费,交通罚款、话费手续费以及同城系统内ATM查询、存取款、转账等近80种产品与服务项目向个人客户免收服务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