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邓元鋆离职背后 诺基亚中国腹背受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诺基亚全球CEO换帅,诺基亚中国区高层再生变动。

  12月15日,有消息称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诺基亚全球副总裁邓元鋆已于近日从诺基亚离职,加盟AMD。

  截至截稿前,邓元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诺基亚也未对邓离职的消息做出官方回应。

  市场份额下滑

  2004年即加入诺基亚的邓元鋆对诺基亚中国影响深远,他在任期间,诺基亚在中国的销量一直稳步攀升。邓的突然离职让不少内部员工也觉得很意外,不过联想到诺基亚近期全球的与调整又觉得可以理解。

  2005年至2009年,邓元鋆任诺基亚全球副总裁,负责诺基亚在中国区的手机业务。在他的带领下,诺基亚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目前,中国已经是诺基亚全球最大的市场。

  转折发生在2010年。iSuppli中国区研究总监王阳表示,从2010年开始,诺基亚已经逐渐陷入一种腹背受敌的境地。高端市场在苦苦追赶iPhone和Android阵营,中低端市场随着天宇等本土品牌的再度崛起也备受挤压。

  来自易观国际的统计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诺基亚在中国的销量还一度升到了中国手机市场总量的34.8%。到了今年第三季度,诺基亚的市场份额已经下降到30.7%。

  易观国际分析师路理彬认为,这种下降的趋势在短时间内不会有改观,而且诺基亚在智能机方面的下滑更为明显。“一季度诺基亚智能机的份额是29%,三季度变成了23.5%。”

  路表示,预计下一季度随着摩托罗拉等厂商更多新的Android机型开卖,HTC进入中国市场和Android 2.2、3.0系统逐渐上市,Android平台智能手机销量将会继续大幅增长,推动摩托罗拉,三星和HTC市场份额提升。

  诺基亚增长乏力的原因被人们归结为Symbian这个陈旧的系统。在与英特尔合作的新系统Meego迟迟未能上市的情况下,诺基亚对Symbian的改良似乎并没有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除了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的压力,年初中国区的人员变动或为邓元鋆离职的另一原因。今年初,原诺基亚(中国)公司总裁赵科林升任诺基亚全球主管销售业务的副总裁,其位置由从总部空降来的梁玉梅接任。

  邓元鋆则被安排担任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负责公司的整体企业战略、管理和品牌声誉提升等工作,实际上远离了销售与市场一线。

  新调整失效?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诺基亚为了挽回自己的市场份额,已经做了一系列的调整。一批采用Symbian3系统的新机型上市,如N8、C7等。

  另外诺基亚不遗余力的加重了对应用以及ovi商店的宣传,比如在N8的广告中弱化手机本身,强调多种手机应用,希望改变人们对Symbian的固有印象。

  邓元鋆一个多月前在ovi开发者大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们所有人员在过去一年已经做了大量的培训和转型,”比如零售渠道方面,要求专卖店和直接的合作伙伴转变观念,“让大家能够真正向应用方面、解决方案方面进行推动。”

  邓元鋆认为,诺基亚之所以这么调整,是想让消费者感受到,手机不仅是可以打电话、发短信的,还可以做很多。“消费者的兴趣就会反映在他去零售渠道购买的时候,如果零售商回答不了他的兴趣,他就会去别家。所以这是上下层共同推动的方式。”

  但是,有经销商告诉记者,N8这种销售策略的实际效果并不理想。“虽然初期的宣传很多,但其实在很多地方都没有货,不知道什么原因。”另外,随着HTC等一些新机型的上市,风头逐渐盖过了N8,让销量受到影响。

  “往年元旦前都是诺基亚市场投入的旺季,但是今年却非常冷清。”上述经销商称今年明显感受到了诺基亚的变化。但他同时表示,对于他们来说,诺基亚的总体销售还是基本稳定,毕竟以前的基础很好。

  另外,在吸引开发者方面,诺基亚确实也做出很大的调整决心。比如推出Qt开发平台,降低注册费,减少认证程序。

  但是记者从一些开发者了解到,大家对Symbian的固有印象还是很难改变。“门槛的确降低了,但还是相对麻烦,”有开发者表示,调整后界面上简单了很多,但涉及底层功能的开发还是相对繁琐。

  开发者的另一个担心来自Meego的姗姗来迟。“Meego到底什么时候上我们还是不确定,如果再拖个两年,iOS和Android都不知道升级多少次了。”

  诺基亚下一步

  作为第一批提出“转型互联网”的手机厂商,体系庞大的诺基亚显得有些迟钝。“封闭”的苹果与“开放”的Android都给诺基亚的地位带来了巨大的麻烦。虽然在中国市场诺基亚的份额仍然占据第一,但是下滑的趋势让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