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RM试水50万亿信用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版CDS(信用违约保险)任重道远。

  “信用缓释工具(Credit Risk Mitigation,CRM)是中国场外金融衍生品的重大创新!”12月15日,中国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市场发展高端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毫不掩饰,在明年货币政策转为稳健、信贷规模收缩的背景下,其对企业债务工具风险管理创新工具CRM的厚爱。

  而就在同一场合,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理黄直却表达了对信用衍生品工具的慎重态度,“CRM的信用缓释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论证,其信用风险、定价基础和定价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两大部委对CRM的差异表述,引起了在场100多家参会机构的关注。一位参会的监管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早在CRM酝酿期间,不同监管机构之间的分歧就已存在。

  证监会机构部一位人士也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证监会仍未决定是否允许证券期货机构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参与信用衍生品市场,“仍然在观望”。

  令众多市场参与者和监管者犹豫不决,恰是CRM的特殊身份,即中国版的CDS。

  按照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的说法,CRM是CDS加中国国情。

  监管机构之间意见分歧,恰恰折射出中国版CDS——CRM的生存现状。

  事实上,与西方市场CDS市场参与方中基金公司和保险机构占相当的比例相比,目前,中国版的CRM参与主体只有银行和券商两类主体。

  不过,作为中国版CRM的幕后推手,交易商协会对CRM前景颇为乐观,交易商协会交易规范部主任包香明表示,要规范CRM试点业务,丰富CRM市场参与主体,未来要引入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以及其他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机构。

  中国特色

  据时文朝介绍,中国版的CRM,是一个“2+N”的创新产品体系,其中以信用风险缓释合约(CRMA)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为核心产品,同时还包含了今后市场成员可进行自主创新的简单的基础性信用衍生产品。

  根据交易商协会提供的最新数据,自2010年11月5日,首批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上线交易以来,目前已有27家CRM交易商、14家CRM核心交易商和23家CRMW创设机构完成备案。与此同时,11家交易商达成了23笔CRMA交易,名义本金合计19.9亿元人民币;3家创设机构创设的4只CRMW已于11月23日全部创设成功,名义本金合计4.8亿元。

  “虽然CRM包含不同的产品形式,但其核心功能在于缓释信用风险,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有效的信用风险管理手段。”时文朝分析。

  推出信用风险管理创新工具恰是交易商协会及中国人民银行极力推出中国版CDS的初衷,据交易商协会人士介绍,其实早在金融危机之前,央行和交易商协会就在酝酿推出中国版CDS,但随之而来的金融危机,CDS成为罪魁祸首,而中国版CDS进程也因此一度遭遇停滞。

  按照时文朝的说法,截止目前,中国市场信用产品已高达50万亿,包括10多万亿的信用贷款和1.5万亿的信用债券,不能让如此庞大的信用产品“裸泳”,庞大的信用产品规模必然要求对信用风险进行管理。

  在谢多看来,未来企业信用债务工具的发展,就必须要解决风险管理。而全球银行业监管标准中,对银行业资本要求不断严格,提出宏观审慎监管框架、逆周期、银行资本缓冲的要求,而中国的监管部门也正酝酿根据新的国际金融监管要求提出更高的资本充足率要求。

  “这要求我们提出信用风险缓释的问题,否则不能适应新的约束条件。”谢多表示, CRM推出丰富了银行间金融衍生品交易的产品序列,填补了我国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缺乏信用风险管理的空白。

  在谢多看来,CRM一个重要特点,便是根据中国实际情况来进行必要的创新——即CDS在传统发达国家信用缓释工具大多以双边合约形式存在,中国版的CRM除了保留这个特点外,还增加了新的考虑。“在凭证设立过程中实行集中登记集中托管集中清算,这样凭证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

  在交易商协会包香明看来,尽管CRMA与单一名称CDS在交易结构上相同,但在指定债务类型上,中国版CRMA只是针对债券和其他类似债务,比如贷款;而CDS债务类型没有限制,ABS、CDO都可以。

  监管认可难

  对于中国人民银行和交易商协会而言,CRM推出只是这一步,而不是终结。

  15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冯光华表示,将积极培育基于人民币汇率的金融衍生产品,逐步拓展以亚洲日元、亚洲欧元、亚洲美元和国际债券、银行贷款等为基础的金融衍生工具。

  不过,对于中国版CRM当务之急便是推动不同监管部门的认可,尤其是推动银监会承认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资本缓释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