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首次详解“池子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能简单将中美两国M2占GDP比重进行对比,关键看货币供应量

   应对热钱的“池子论”引起了一场大讨论。昨日,概念“发明者”周小川亲自作出解释。在他看来,典型的“池子”是指外汇储备,但是外汇储备包括不同板块,一部分保证进出口支付使用,一部分供预备外资企业投资的分红使用,还有一部分是让热钱进入,然后再进行100%对冲,使其在总量上不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周小川认为,核心CPI可以作为衡量货币供应量偏多还是偏少的标准,因为有些价格同货币联系较少,比如进口大宗商品、气候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物价变动等等。近两年的货币供应量明显加大,但是目的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在危机期间必须采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出拳要重、出手要快。这个过程中不可能说没有发生超调,关键是在周期中发现拐点后及时进行政策调整。

  他表示,核心通胀率上升有几种不同的原因,其中包括扩张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作用,但并不是说危机期间的政策是用力过度,可以论证的是拐点出现之后政策调整是否及时。央行收缩流动性并不是从CPI达到5.1%才开始,事实上从2010年1月份的第一周就调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全年共调高了6次,期间曾放缓是因为欧债危机的影响需要时间观察。

  周小川称,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观察整个经济系统流动性产生的来源。如果是由于贸易顺差的恢复和增长、资本流入的增长和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长等原因带来的流动性,就需要加大对冲的力度,即使是没有较高的物价上涨,也需要加大对冲力度。

  周小川认为,不能简单将中美两国M2占GDP比重进行对比。首先,亚洲地区国家储蓄率比较高,中国又是储蓄率尤其高的国家,容易导致M2占GDP比重偏高;其次是融资结构产生的影响,中国是以间接融资为主,而美国是以直接融资为主。他还强调,货币超发是计划经济时期使用的概念,不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使用,恰当的指标是货币供应量。

  对于之前提出超主权货币的概念,周小川解释说,当时提出的只是一个建议或者设想,国际储备货币以美元为主,而储备货币可能产生国内政策和国际责任不一致的问题,希望在储备货币之上有一个更好的替代品。另外,在2008年底和2009年初的一段时间,有些国家将金融危机发生的责任推到了全球不平衡下顺差最大的中国,这也是提出概念的一个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