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坚:美国十类高新商品出口应尽快解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昨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事实上,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重要原因是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如今美国仍有10大类高新商品禁止对中国出口,姚坚呼吁美方尽快解除对华出口十大类的规定,为双方贸易创造更好的环境。

  姚坚说,中美贸易是互补的全方位合作关系。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姚坚说这只是中美贸易中“冰山一角”,双方在货物、金融等多领域都在合作,可以说中美贸易全方位合作是有基础的,因为在对外贸易中,美国是以服务业为主,中国是制造业为主。

  “事实上中美货物贸易的不平衡,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是其重要原因。”姚坚说,目前,美国仍有10大类商品禁止对中国出口,即使如此,前11个月美国对中国出口同比增长32%,远远高于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增速。

  对于正在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姚坚表示,这是一个共同促进合作的机会。中方也会提出相应的关切,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中美双方全方位的合作,不仅货物贸易,还有金融、商业等服务业以及财政、投资的合作;二是美国应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为中美进一步合作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三是美方应实质性放宽对于中国产品,特别是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管制;四是公正地对待中国在美国的投资。

  此外,对最近社会比较关注的对美国轮胎特保案,姚坚表示,轮胎特保案败诉后,中国会对中方专家组报告认真研究,对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会高度关切,同时准备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