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工商叫停饭店送餐加收“恶劣天气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袁国礼)前天中午,在通州工作的张女士订餐时,却被饭馆要求加收两元的“恶劣天气费”。由于事前没有告知,通州工商部门将该收费叫停。

  张女士在通州天时名苑小区的一家网站上班。14日中午,她和往常一样,给公司附近的益泽园饭店打电话订了一份15元的鱼香肉丝盖饭。半个小时后,饭店的一位男送餐员送来了盖饭,却要收17元。张女士询问原因,这个小伙子称,由于当天天气特别冷,又刮着四五级大风,因此饭店当天决定对每份外卖加收两元钱的“恶劣天气费”。

  虽然以前也有其他原因送外卖要加费用,但张女士还是第一次听说要收恶劣天气费。虽然张女士表示异议,但送餐员称必须收,张女士当场就交了钱。随后,张女士越想越觉得不对,“不知道什么样的天气才算‘恶劣天气’?以后会不会一直收?”张女士表示,饭馆事前也没有说明。一气之下,张女士向通州工商分局举报了此事。

  接到举报后,梨园工商所工作人员来到这家饭馆了解情况。饭馆的负责人声称,由于附近很多公司都在这家饭馆订午餐外卖,送餐的人手不够用,就想临时每份外卖加收两元钱的“恶劣天气费”。

  工商人员表示,饭馆加收送餐费用,应在消费者订餐时告知,由消费者决定是否继续订餐。饭馆在事先没有明示的情况下收费,应当退还。经过调解,饭馆向张女士退还了两元钱,并表示今后将增加送餐人员,送餐不再加收费用。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