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成全新起点国电电力聚焦新能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明日,国电电力公开增发A股即将迎来网上、网下申购,其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概念受到市场关注。就在上周,国电电力刚刚发布了规划明确表示,根据国家能源产业发展政策,按照公司经济效益持续增长和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初步制定了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

  这则公告的披露标志着已经取得巨大发展成果的国电电力,将以“十二五”为全新的起点,大力发展新型能源,将公司打造成为一流的综合性电力上市公司。

  公司“十二五”聚焦新能源

  面对“十二五”期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国电电力根据国家能源产业发展政策,按照公司经济效益持续增长和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制订了“十二五”期间的发展规划。

  公司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十二五”期间的努力,公司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节能环保成果显著,力争实现建设一流综合性电力上市公司。

  在发展方面,国电电力将继续优化发展火电,重点推进热电联产和大基地、大容量、高参数机组和煤电一体化基地的建设,大力发展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积极发展核电,稳健发展煤化工,择优发展太阳能产业。到2015年,不考虑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对本公司的有关注资计划,公司控股装机规模将超过6000万千瓦,其中,火电占装机容量的59%;风电占装机容量的22.38%;水电占装机容量的15.98%;太阳能电站占总装机容量的2.4%。核电实现400万千瓦容量的参股。届时,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例将占总控股装机容量的41%。

  在管理方面,国电电力将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规范运作,严格按照监管要求,保证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保证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与管理层之间的权责分明、有效制衡、科学决策和协调运作。积极适应证券市场的发展和投资者需要,高度重视股东、董事、经理层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始终重视对股东的回报,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并时刻与投资者保持畅通和高效沟通。

  此外,为更好地实现“为股东带来丰厚回报”的经营宗旨,董事会建议公司2010~2012年的现金分红政策为,每年现金分红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50%。

  发力煤炭成亮点

  就在国电电力 “十二五”期间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规划披露的同时,关于公司制定非电产业发展的目标也受到了各方的关注,其中源于煤炭业务的内容更是成为关注的焦点。

  根据国电电力的规划,“十二五”期间非电产业发展的目标是:占有煤炭资源将超过50亿吨,形成可控煤炭产能6600万吨/年,公司自供煤比例达到所需煤炭的40%,煤炭规划布局基本实现。实现铁路参股里程2500公里;实现控股城市供热热网4个;实现海水淡化产能65万吨/年;实现多晶硅产能3000吨/年、硅片产能1350MW/年;通过合作实现海外项目有所突破。

  而就在上述规划披露的同日,公司拟与内蒙古国电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共同投资建设资源总储量达16.5亿吨的锡林浩特胜利西二露天矿等三个煤矿,以及三个煤炭储运站。同时将在风电、太阳能、煤制天然气等产业开发领域开展更进一步的合作。

  中信证券表示,在市场化定价机制尚未形成之前,煤价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无法传导。在这种背景下,国电电力与内蒙古国电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投资三个煤矿项目,将带来新增煤炭产能1200万吨/年,届时其议价能力将大幅提高。从公司“十二五”规划看,未来五年公司在保持装机持续20%以上增速的背景下,机组机构更加合理,煤电联营比例加大也增强项目盈利稳定性,并使其在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大趋势下占据战略优势。

  增发奠定发展基石

  实际上,国电电力“十二五”规划的出炉有着深刻的背景,以及坚实的基础,其中就包括了本次增发。为促进公司发展,扩大公司装机规模和市场份额,进一步增强公司竞争力,提升公司经营业绩,维护全体股东权益,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0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97亿元。

  根据增发方案,国电电力募集资金中72.07亿元用于收购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所持有的国电浙江北仑第三发电有限公司50%股权、国电新疆电力100%股权、国电江苏谏壁发电100%股权以及国电江苏电力20%的股权。募集资金剩余部分,拟用于投资四川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项目、谏壁发电厂扩建项目、大连开发区热电联产等5个国电电力自建电源项目。

  中信证券指出,鉴于国电电力未来的高速增长,集团发电业务整体上市平台地位明确将有助其实现持续扩张,以及稳定的分红政策,因此给予公司2011年23倍PE,对应3.9元的目标价并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