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股继续逞强 机构偏爱永辉超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深沪两市同添新丁。永辉超市(601933)登陆沪市主板,汤臣倍健(300146)、香雪制药(300147)和天舟文化(300148)则在创业板挂牌上市。由于四只新股均属于“大消费”板块,且创业板指数昨日盘中创出1224点新高,新股涨幅普遍超出预期,介于15.03%-57.22%之间,同时换手率明显提高,有三只新股的换手超过80%。

  天舟文化首日大涨57.22%,领涨当日上市新股。该股当日以32.46元高开,经过32元下方的充分换手后,股价逐步走高,收盘34.40元,换手高达87.54%。作为A股首家上市的民营书商,业内领先的运作模式、灵活的机制及强大的市场营销能力是其最大看点。此外,公司21.88元的发行价相对较低,上市首日受到市场追捧并非意外。

  主板新股永辉超市则力压另二只创业板新股,以34.65%的涨幅排名第二。该股当日以32.03元开盘,冲高到34.18元受阻,收盘32.29元,总体表现为冲高回落,换手亦达86.76%。作为一家本土商业零售企业,公司因成功开辟了中国超市生鲜农产品经营的新路,形成了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差异化经营模式。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有望被市场继续看好,不过短期静态市盈率相比同业偏高。

  上市前关注度最高的汤臣倍健首日涨33.44%,排名第三。这一涨幅基本在市场预期中。作为国内最早进入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非直销领域的企业,高成长性是其最大的看点,2007年-2009年,汤臣倍健实现收入复合增长75%,净利润复合增长107%。此外,姚明等明星代言也使公司增加不少看点。虽然公司发行价为创业板最高,发行市盈率也达到115倍,但申购期间机构的热烈追捧以及研究机构给出的合理估值区间,均显示该股首日“破发”可能性不大。不过,因开盘过高,当天股价呈高开低走,收盘146.78元,换手同样超过80%,达81.12%。

  相比之下,香雪制药明显受到市场冷落,首日仅有15.03%的涨幅,换手64.57%。香雪制药主要以药品业务为主,且集中在抗病毒的中药领域。目前创业板公司医药类企业相对较多,香雪制药因发行市盈率偏高,在同板块中并无估值优势。

  从交易信息来看,或是本身估值过高的原因,三只创业板新股并没有吸引机构资金的更多关注。除了天舟文化有一家机构买入571.7万元外,仅排在第四外,其他均为营业部席位。不过,主板上市的永辉超市却获得三机构的集中买入,这三家机构昨天合计买入了2.15亿元。一般来说,在上市首日即获得机构青睐的新股次日均有良好表现,今天永辉超市会否重演这一幕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