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闷局待破 港股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段时间港股的沉闷确实让投资者十分无趣,周一周二都随外围走好高开,但盘中走势却令人备感沉寂。恒指早盘低开逾60点,随后再度走出窄幅震荡格局,午后恒指开盘便大幅下挫,至收市失守23000点。恒指收报22975点,跌455.84点或1.95%,成交724.46亿港元。

  最近美股的升势倒是多少能让人感到欣慰。从奥巴马同意继续实施延长减税计划,到近期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令人满意,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步伐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不过,好事往往多磨。从美联储公布的失业率数据不难看出,就业状况并没有得到良好改善,同时人均收入增长率也没有显著的提高,加上房屋贬值以及信贷紧缩方面带来的压力, 虽然消费支出持续温和增长,美国经济仍存在不小的压力。而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如何应对通胀高企成为另一个将要面临的难题,经济复苏之战绝非一朝一夕。

  内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周末结束。市场等待的加息消息未能如期而至,投资者再度愁上眉梢,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能降低目前市场流动性过剩,却无法从根本上遏制通胀上升。在面对物价居高不下、通胀水平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内地政府是选择放任市场进行自我调节,还是后期会出台更加严厉的紧缩措施加以控制呢?另外,市场调查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和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双双出现回落。而消费者对于物价的满意程度,则已经降至1999年四季度以来最低水平。市场对于内地经济目前的状况似乎开始出现担忧,这些都为A股近期的表现蒙上阴影。虽然股市在周一出现短暂的火热,但是市场承接力却明显不足。

  接近年底,港股表现愈发显得沉闷异常。在连续的震荡疲软之后,昨日港股出现调整。不过从市场最近的走势看也正常,因为投资者在经历了长期的消磨之后,热情早已经冷却,加上内外均无任何足以令人振奋的利好刺激,同时长假已临近,投资者早已按捺不住离场观望的情绪。

  从成交量来看,港股近段时间成交明显大不如前,市场抵触情绪有所上升。从资金流向上,我们也可看出,近三个交易日恒指认沽证有669万港元的资金流入,同时有1873万港元的资金流出认购证。牛熊证方面,过去三个交易日从恒指牛证流出的资金有6294万港元,而流入恒指熊证的资金有1471万港元。个股方面,过去三个交易日中,中国建材(03323. HK)认购证有947万港元的资金流入,而港交所(00388. HK)认购证则有2134万港元的资金流出。

  从技术走势来看,恒指已跌穿23000点心理关口,成交量较前两个交易日放大,MACD技术指标也表现疲软,从BOLL通道来看,近期通道开始收窄,而昨日的下跌已接近下轨,预计短期内港股仍有继续调整的可能,支撑位在22700点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