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房地产黄金和证券 抗通胀谁最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通胀大海上选择“钱进”方向 CFP/图

  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5.1%,11月CPI涨幅再度刷新纪录,但央行对加息一事仍然按兵不动,只是宣布了今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决定。这使得居民们看似安全的银行存款,在负利率水平进一下加大的情况下,以超过2%的速度缩水!业内人士表示,纵观历史,能够抗击通胀的只有证券、房地产与黄金。但在中国目前的政策环境下,普通居民最现实的选择仍然是证券,即股票或是相关的基金。

  房地产、黄金不确定性大 难操作

  今年以来,“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糖高宗”等将生活用品与物价飞涨挂钩的新词汇成了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流行语,广大居民切身感受到了物价上涨所带来的资产贬值压力。而随着房价不断上涨、教育、生活成本上升,当代家庭还必须面对“安家置业”、“子女教育”以及“个人养老”等三大重要问题,家庭资产保值、以及“抗通胀”等需求变得愈加迫切。

  对此,中欧基金副总经理徐红光表示,投资人可以通过合理理财让财富保值增值,以对抗通胀来袭。徐红光认为:“股票、基金投资以及房地产、黄金等投资被视为‘抗通胀三宝’,据Wind统计显示,股票、基金投资、黄金、房地产等投资渠道的平均年化复利增长率超6%水平,其中上证指数20年来平均年化复利增长率更是超过18%。”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房价已经超过2007年水平,中国社科院近期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显示,35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泡沫为29.5%,其中更有7个城市泡沫超过50%水平,未来房地产业将继续受调控政策影响,不确定性依然较大。”黄金市场方面,徐红光认为,黄金受国际局势影响波动性较大,其本身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操作难度较高,且入市门槛通常较高。随着前期国际金价突破1400美元/盎司的历史高位后,近期在美元指数强势反弹的背景下,黄金价格或将面临一定压力。

  股票、基金

  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徐红光认为,股票、基金投资或许是目前普通投资者最好的选择。“虽然股票市场的波动性较大,但是从过去6年的历史业绩来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仅在2008年面临全球经济危机时期出现过平均业绩亏损的局面。天相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2005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累计收益率已分别为307.42%和327.23%。”从决定股市基本面的中国经济宏观环境来看,11月经理人采购指数(PMI)为55.2%,实现连续四个月回升,经济见底复苏态势逐渐清晰。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预计2010年上市公司利润同比增速在30%以上,而2011年同比增速则保持在20%水平,在宏观经济环境与上市公司业绩不断复苏转好之际,A股目前具有投资价值,是大众抗通胀较好的投资渠道之一。

  长盛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张芊也告诉记者,从这些年的历史数据来看,风险承受力较低,希望能够跑赢通胀的投资者,可以考虑投资债券类基金。从过去5年来看,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保持在5%-10%区间,而2006年、2007年其平均业绩更是超过20%水平,因为此类基金的风险相对比较小,大多能够提供战胜CPI的绝对收益,而且即便刨去新股申购的收益,这一命题依然成立。

  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221只标准股基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不足4%,而137只债基今年以来整体飘红,平均涨幅超过7%。其中,同期长盛积极配置今年以来以16.13%的净值增长率,稳夺债基桂冠。按照11月5.1%的CPI数据计算,长盛积极配置跑赢通胀11.03个百分点,业绩斐然。

  针对债券市场接下来的投资机会,张芊表示,短期内,如果通胀预期得不到有效控制,货币政策和资金面都将对债市产生压制。但是,在经历了前期的大力调控后,债券市场的紧缩预期已经得到相当充分的反映,这在央票利率近一个月以来的利率变化上有所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