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宏生归来:10年将创维打造成千亿超级企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你问我会不会万念俱灰,生不如死?我的回答是:肯定不会!相反,当我们有机会再见面时,一定是看到红光满面、笑容熠熠的老板。”这是2006年,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写给创维员工的一段话。

  12月3日,已结束刑期的黄宏生6年来首度在媒体面前亮相,他与夫人林卫平以“华南理工大学1977级校友”身份出现在华工,并以个人名义向其母校捐赠3000万元。

  黄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他头发乌黑油亮,中间或夹有银丝,罕见的挫折没有磨掉飞扬自信,大开大阖之中不失细腻。经历一番寒霜之后,黄宏生对创维的团队合作也有了新的理解。“以前我更多地想冲上山顶,争当第一,现在我希望和我的团队成员一起冲上山顶,哪怕是站在山脚下,也愿意真心地为努力冲顶的团队成员加油、鼓劲。”

  无论是否有意改变创维的现状,围绕着黄宏生如何与创维再续情缘的猜测,始终让外界充满遐想空间。

  然而对创维来说,黄宏生出狱后“是否会重返创维”无异于一个伪命题—他从没离开过创维。“战略规划多是由张学斌提出来的,当大家讨论的时候,黄宏生作为大股东,会提出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建议,对每个员工来说,黄宏生相当于精神领袖。”创维一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身处幕后和站在前台也许只是形式上的一种区别而已。“创维依赖的是非常有效的职业经理人管理,张学斌这些年对创维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黄老板没必要管那么细,也不会横加干涉。”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黄宏生对创维“10年成为千亿超级企业”期望颇高,甚至流露出对美的今年已超千亿规模的羡慕,围绕主业把创维做大,始终是黄最大的心愿。

  对新产业充满兴趣

  “以前多数是想创业、赚钱,想有所作为,但现在心态变了,想自己成功首先得想如何让别人先成功。帮助别人能给我带来更大的快乐。”在当天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演讲中,黄宏生这样阐释自己的生活哲学。

  此时的他,罕有的磨砺早已洗去了浮华。6年的蒙难恍如昨天,但激情和率性始终未变,说到激动处,黄宏生得意的神采瞬间从扬起的眉间迸发出来。看着丈夫,一旁的林卫平笑了,笑得灿烂,笑得舒心。

  对于创维集团来说,黄宏生、林卫平夫妇依然是其第一大股东(以两人名义的持股比例达33.8%) ,黄妻林卫平也依然是上市公司创维数码的执行董事和创维集团副总裁。黄准备以怎样的姿态与身份重新面对公众,并继续自己的事业,一直备受关注。

  常人少有的际遇令人感慨万千。但感慨是旁观者的事,黄宏生自去年7月回到深圳的家后,并没有时间去感慨,很快投入到事业中去。

  “黄宏生不会完全甩手不理,创维毕竟是自己的心血,但他会淡出一线的经营层面,以一个股东的身份提些建议。”创维一位前内部人士透露,今年创维签约周杰伦作代言人,这是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的意见;招标的时候四五家公司,黄宏生倾向于其中一家,最后还是杨东文的观点占了上风,“多数人同意杨总的方案,这说明创维的管理还是比较清晰和规范的,不存在黄宏生横加干涉的情况。”

  就在黄宏生公开露面的前两天,创维数码(0751.HK)公布了2010财年上半年(4-9月)的半年报,称受到外资品牌低价销售、清理库存的影响,其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但当期4.13亿港元的净利润依然超出其他同行,其他同行前三季度最好的利润为3.09亿元。“黄老板对创维今年的成绩,还算满意。”创维内部人士如是说。

  对于拥有顽强生命意志的黄宏生来说,过了近一年的低调“隐市”生活,这只习惯了奔跑的羚羊或已有不甘寂寞并展露再战江湖之意。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黄宏生对创维“10年成为千亿超级企业”期望颇高,甚至流露出对美的今年已超千亿规模的羡慕,“创维有30亿规模的时候,美的已经有40亿,创维现在200亿,美的已经超千亿。”围绕主业把创维做大,始终是黄的心愿。

  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中国区市场总监张兵表示,“与其他彩电巨头在平板转型上的犹豫不决相比,创维这一步迈得非常坚决,这也使其在2010年国产彩电灾难性的库存危机中受损最小。”

  “如同空调领域的格力一样,创维目前90%以上的收入来自彩电主业,当其他企业将有限的资源分散到其他行业中去时,创维却通过出手一些业务来回笼资金并全部投向彩电主业,这显然是创维成为领导品牌的主要原因。”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说。

  尽管如此,投资者们更关心的却是,在电视产业里创维能持续增长吗?经营单一产品难免会遭遇“天花板”,因此,核心产业做强之后的创维,要想做大还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

  在彩电业2010年整体遇挫的情况下,创维开始了新一轮相关多元化布局,朝着千亿计划进攻。今年4月创维成立了3家子公司:创维电器、创维光电和创维LED照明,涉及移动电视、电子书、节能冰洗、商用显示和LED照明及上游芯片。白电及8.5代线液晶面板项目也即将开工。创维曾表示,这些子公司将是集团未来的利润增长点。

  从战略投资的角度考虑,创维还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投入到了OLED即下一代显示技术的研发上。“我们希望在下一代显示技术发展上能积累自己的技术。在LCD时代中国彩电企业落后了,动手晚了。现在创维要抓住机会,及时切入新的技术,为下一代技术做准备。”张学斌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这就是黄宏生和张学斌所一直追求的“飞轮效应”。2009年11月,张学斌第一次在大会上说出了1000亿元的规划,“10年内实现1000亿元,5年内实现500亿元的销售目标。”张学斌称之为“新梦起航”,“创维第一个50亿元,用了12年的时间,第二个50亿元用了5年时间,第三个50亿元用了3年的时间,第四个50亿元用了一年时间,它已具备飞轮效应,开始加速度增长。”

  也许创维的良好表现正好可以让黄宏生放心地从事新的事业。创维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黄宏生现在经常到各地旅游,一半是散心,一半是为了寻找商机,他觉得黄宏生无论是身体状况还是性情都没有变,对投资新产业依然充满兴趣。公开资料显示,今年7月24日,黄宏生和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主席卢俊卿一行会见了山东日照市相关官员,黄宏生表达了希望加强沟通、在科技等领域寻求合作、共同发展的意愿。

  “黄老板是个不甘寂寞的人,有很强的事业心,但我不认为他会再回来。我觉得他会去做别的事情。”创维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黄宏生2002年在海南三亚创立的创维鸿洲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楼盘销售一直很好,目前由其家人打理。此外,黄宏生认为国内职业教育落后,准备建立自己的职业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