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开发商扎堆领取预售证 变相拖延开盘时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近期集中领证的楼盘是否按规定三日内开盘,有没有拖延开盘状况出现?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鉴于政府“取得预售许可证三日内开盘”的硬性规定在前,开发商不敢公开宣称不开盘,但是各种让买房人不便于购买的前提条件,如要求全款购买、优惠折扣待定、大幅提价等因素,让人不免联想到以前频现的“变相捂盘”。

  貌似供应繁荣

  12月1日起北京执行预售资金监管政策,使得开发商申领预售许可证的热情从11月就爆发。

  11月,北京共批准了43个商品住宅预售证,比“金九”期间还多出4个。而12月上半月,北京共有41个住宅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接近11月整个月的获批数量。

  北京市住建委房屋市场管理处的一位负责人12月16日表示,预售资金监管的起始日期以开发商项目申请日期为准,不是以发证日期为准。因此,出现了11月及12月上旬获预售证项目大增的现象。

  然而,购房者反映:取得预售证后,不少楼盘以各种方式提高门槛,“言语中丝毫看不出想卖房子的意思”。

  “现在我们的折扣还没有定下来,如果要买的话只能是全价了。”12月15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某楼盘的销售员时,得到了这样的答复。另一个楼盘的销售员回答更加简单:“可以买,但只能全款买”。

  据业界透露,近期获得预售许可证的楼盘出现了较大规模的不开盘、“零成交”的状况。由于近期楼市成交量依然活跃,这种状况疑似再度出现“捂盘待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没有一个已经在近期领证的开发商或楼盘的销售员明确表示说“不开盘”。他们甚至表示:“开了,而且是全部开了”。但是,开出的价格或购买条件是买房人难以接受的。

  “在目前的风口浪尖上,没有哪个开发商敢公然不开盘。”招商公园1872楼盘的一位销售负责人表示,市场中应该不会出现拿证不开盘的现象,但是不同的开发商确实会在价格的预期上会有所不同,在报价时预留了较大的活动空间。

  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开发商集中拿证和预售资金监管的关系很密切,和开发商原定的销售计划不一定符合,可能也是项目有证而又拖延开盘的一个原因。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则表示,因为11月份以来,拿证的项目确实太多了。“站在开发商的角度考虑,能够拖一拖的还是会想点办法,没必要挤在一起打架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