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渝经济区规划破茧待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成渝两地有望在即将获批的成渝经济区规划中,往经济一体化的路子迈出一大步。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郑备处获悉,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最近已经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并将上报国务院,待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复,预计近期会出台。

  另据报道,在近日召开的2010年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成渝经济区、京津冀都市圈等重点区域规划将尽快出台。

  规划雏形:中国经济“第四极”

  尽管成渝经济区即将获批的消息陆续传出,但对于具体的规划内容,暂时未有确切信息。本报记者只能从该规划初稿中略见端倪。

  据规划初稿,成渝经济区范围包括四川15个地市和重庆31个区县,区域面积20.6 万平方公里。初拟五大战略定位:西部大开发的增长极或经济高地,国家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农产品基地,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内陆开放示范区和国家生态安全保障区。

  事实上,成渝经济区和关中—天水经济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国家西部“十一五” 规划的三大经济区,后两者已经出台。作为中西部地区发展条件最好的区域,成渝经济区被定位为全国重要的增长极,而两地政府和学者将此称为中国经济格局中的 “第四极”。

  去年年底,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规划今年肯定出来。而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今年两会上也向第一财经表示,希望这个规划能够尽快获批。四川省发改委曾预计能在今年初出台。

  一波三折

  不过,从年初到岁末,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却迟迟未能出台。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戴宾用“好事多磨” 来形容。其实,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编制可谓一波三折,“起了大早赶了晚集”。在“十五”末就最先提出,但是直到2008年5月才正式启动。

  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表示,在做“十一五”规划时,国家发改委就曾经考虑将成渝经济区纳入,但是由于四川、重庆两地政府进行利益博弈难以达成一致,导致规划一直难以出台。

  最初双方曾因究竟是应该叫“成渝经济区”还是“渝蓉经济区”而争论不休。而最后的解决方式是“川渝共建成渝经济区”。这还只是一个花絮。事实上,双方都希望在规划中更多地体现自己的利益。比如,“双方最初都把范围划得很大,重庆希望将整个全域纳入,而四川则希望将攀西地区也纳入。”

  李勇表示:“作为发改委,在规划经济区时是不希望将区域框得很大,发改委曾经提出一个方案将成渝经济区的范围缩得很小。后又经过双方的争取才最终形成目前的范围。这是中间方案,不是太大,也不是太小,是适中范围。”

  利好二线城市

  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要出台的消息曾经一度成为股票市场的投资热点。那么,这个规划究竟能够给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什么呢?

  李勇表示,酝酿了那么多年后规划终于要出台,这是好事,也会给该地区带来利好。“区域规划出台之后,国家和川渝两地将在该区域进行重点布局、统一政策、消除壁垒,产业链配套互为体系,交通设施一体化,而作为经济区之后双方中间有问题,中央也好协调,之前靠的还是联席会议。”

  戴宾认为,成渝经济区首要的是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随着城际铁路开通形成同城化之后,市场要素会形成自由流动,真正促进合作互赢,这是地方政府无法干涉的。事实上,同城化也被学者认为是解决地方利益分歧的重要手段。

  “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出台之后,将会在基础设施、产业调整和要素流动上有所推动。”四川省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李翔宇教授表示。

  除了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之外,更为重要的是,“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出台将对川内地级市以及重庆区县市带来利好,促进整个地区发展,这些城市也是成渝经济区最为积极的力量。”李勇表示。

  自从“分家”之后,川渝两地在发展方向上各有侧重,造成川渝中间地带的二级城市发展滞后,出现“塌陷地带”。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出台给这些二线城市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也可以使资源更为合理分配,改变成渝两地都“一城独大”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