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将加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岐山出席中美商贸联委会

  中美签署投资促进等多项经贸合作文件

  中方将有条件恢复进口美牛肉 美方将加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进程

  第二十一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于14日至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贸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会议。

  王岐山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面对极为复杂的形势,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要坚定信心,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促进两国以及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王岐山指出,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石。中美经济的高度互补性决定了双方不是零和博弈的对手,而是互利共赢的伙伴。当前,中国正在制定“十二五”规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美国也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实施出口倍增计划。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双方以本届联委会为契机,努力达成更多互利共赢的成果。

  骆家辉和柯克表示,美中互为重要经贸伙伴,保持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对于两国和世界经济至关重要。美中两国应共同努力,通过商贸联委会平台,增加交流沟通,妥善处理经贸合作中的问题,扩大互利共赢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会议总结了上届联委会以来双方的工作,就当前双边经贸关系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了讨论,取得了一系列共识。双方同意,积极推进中美全面经济合作;继续保持商业和投资环境开放、公平、透明,对外国投资持开放态度;积极推进农业、能源环保、智能电网国际标准制定、快递监管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探讨建立知识产权双边合作框架。

  中方重申,在基于科学原则、满足中国检验检疫条件的前提下,恢复进口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和带骨牛肉。中方宣布,解除对爱达荷州、肯塔基州的禽流感禁令;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并积极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将在2011年提交修改后的加入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定》第三份出价清单;在国家级风电特许权项目机组招标中,对风电设备在国内外应用的业绩同样对待;在2011年对到期的《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指导目录》做出调整;对4G技术标准,电信运营企业可以根据市场原则和自身需要相关范围中自主选择;进一步简化手机型号核准与进网许可检测程序,调整收费标准;尽快设立假冒药品投诉举报中心;实施中国公民赴美团队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第三阶段计划。

  美方表示,将认真考虑中方对市场经济地位的关注,愿意与中方加强沟通,加快最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进程;在推进出口管理体制改革进程中,认真考虑中方提出的评论意见;积极考虑中方企业关于进口受控民用高技术物项的申请;遵循世贸组织规则,慎用贸易救济措施;尽快解决中国熟制禽肉输美问题;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中国亚洲梨的风险评估程序,尽快出台亚洲梨输美的法规草案;尽快公布最终的《中国木制工艺品输美法规》,将法规适用范围缩小为可能存在风险的产品,并按照双方同意的加热处理方式恢复贸易;双方同意成立盆景检疫技术专家组,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美方将加快中国西电捷通公司专利申请的审批程序;尽快实施对中方商标审查员的培训项目。

  双方还签署了多项经贸合作文件,内容涉及投资促进、农业、检验检疫、能源、水利、贸易统计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