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53度飞天茅台价涨至千元 终端和出厂价落差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田丛)出厂价平均上调20%,昨日,贵州茅台的一纸公告,掀起了茅台历史上最大幅度的涨价。在北京市场,最畅销的53度飞天茅台普遍进入千元时代,且目前货源紧张。

  多家专卖店53度茅台断货

  在出厂价格调整的同时,茅台也同步对主导产品市场指导价进行了调整,53度飞天茅台的全国经销商和专卖店指导价为959元/瓶。

  昨日,记者走访茅台多个渠道商获悉,53度飞天茅台价格普遍超过千元,而且供货非常紧张,很多渠道已经断货。记者从西单北大街的茅台专卖店了解到,这里的价格相对最低,遵循959元的指导价。不过,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已经断货两三天了,什么时候能补货尚不清楚。

  在两广路的一家专卖店,这里的价格是1289元。该店负责人说,10月初53度飞天茅台还不到1000元。

  记者从朝阳区的一家茅台经销商处了解到,这里的价格是990元。不过,1月份的货都已经被人预订完了,现在只能预订2月份的。

  茅台称调价兼顾多方利益

  对于调价的原因,茅台方面表示,调价是为了“更好地统筹兼顾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同时考虑到公司产品市场供求状况、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据悉,调价方案自明年元旦起执行。

  东方证券一位酒类资深分析师表示,这是茅台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调价,因为终端和出厂价的落差很大,调价势在必行。据悉,茅台上次涨价是在2009年12月,当时的幅度大约13%。而在此前,茅台基本上是“一年一涨”。

  昨日,酿酒版块整体走强,贵州茅台涨3.13%,五粮液涨1.61%,洋河股份涨1.67%。

  ■ 相关新闻

  五粮液称近期未提价

  本报讯 (记者田丛)昨日,五粮液在公司网站上发出一份声明,称针对近日外界传言的五粮液涨价消息,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郑重声明“五粮液酒近期并未提价,也未向任何品牌营运商和超市发出提价通知”。

  五粮液上一次涨价是在今年的1月16日,“五粮液”酒出厂供货价格上调幅度约为8.5%-10.3%。这一时间段比茅台宣布提价晚了大约一个月。营销专家穆峰认为,五粮液下一步的提价空间很大。

  此前有报道称,多个渠道表示接到了五粮液方面的涨价通知,五粮液在各地的价格都已经上涨。五粮液上市公司董事长唐桥曾公开表示,虽然到了年关,公司也没有涨价打算。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