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茅台“零售价不会跟涨出厂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贵州茅台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上调出厂价20%。CFP 资料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600519,下称贵州茅台)15日晚发布公告称,自2011年1月1日起,茅台产品出厂价平均上调20%。业内分析认为,虽然终端零售指导价也将随之提高,但是鉴于目前终端市场的零售价已经涨幅较大,因此并不会跟随出厂价的上调而再次上扬。

  贵州茅台在决定产品出厂价格调整的同时,也同步对公司主导产品市场指导价进行了调整,即普通茅台酒的全国经销商和专卖店指导价为959元/瓶。该价格低于普通茅台酒当前的市场价格。

  但是,多位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调价对终端市场零售价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招商证券分析师朱卫华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贵州茅台此次上调出厂价的直接原因来自终端市场零售价与出厂价的巨大价差。

  据了解,贵州茅台自去年底宣布将出厂价上调约13%至499元后,再未上调,但是在终端市场,其零售价格在一年内已经上涨了接近一倍,目前上海市场的部分烟酒专卖店中53度茅台酒的价格已经接近或超过1400元。

  朱卫华表示,出厂价与市场零售价的巨大价差使得贵州茅台的投资者不满。此前,市场就有戏言,“买贵州茅台股票不如买茅台酒。”

  朱卫华认为,“贵州茅台需要通过上调出厂价来撇清可能存在的因巨大价差而存在的利益输送。”这次的出厂价上调后,对终端市场不会有什么影响,“贵州茅台还将对终端价格进行控制。”

  湘财证券分析师赵军也认为,今年贵州茅台终端市场零售价的大幅上涨,受到了投机因素的影响,这也是名牌白酒今年在传统销售淡季逆势上扬的原因。但对贵州茅台来说,公司希望终端价格不要一下涨得太快。

  贵州茅台在“十一五”期间扩大产能,鉴于白酒的生产周期一般为五年,多位分析师认为贵州茅台将在2011年开始释放产能。虽然贵州茅台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茅台酒的勾兑工艺涉及不同年份的酒,因此并不能以五年来判定产能释放期。但是,朱卫华及赵军均认为,贵州茅台在2011年销量将有明显增长是确定的,但是放量会否使得贵州茅台的零售价放慢上涨脚步还需视企业自身的战略。朱卫华表示,根据他们的测算,即便贵州茅台的销量在五年内翻一倍,仍然可以被市场接受。

  受提价消息刺激,贵州茅台昨日收盘报206.98元,涨3.13%。中金公司的最新报告称,茅台提价将令公司明年每股收益(EPS)增厚0.38元至7.82元,而且明年公司销量也有望增加10%以上,公司股价仍有20%上涨空间。中金还预测,茅台提价后五粮液(000858)等竞争对手必将跟随,将掀起一波春节前白酒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