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尔兰通过850亿欧元援助计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讯 本周三,爱尔兰国会以81票赞成,75票反对的结果(该方案凭借多数赞成票获得通过),批准了规模大约为85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方案。

  爱尔兰危机于今年9月份爆发,当时爱尔兰国债利率高企,政府借贷成本大幅上升;之后,标普下调了爱尔兰的评级。今年11月,欧盟(European Union)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爱尔兰问题达成了一项援助计划,规模达到850亿欧元。其中有175亿欧元由爱尔兰政府提供,其他675亿欧元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欧盟共同提供,银行重组则是贷款条件之一。

  这个援助贷款计划之前遭到众多人士反对,爱尔兰政府也曾表示,不需要外界“援助”。但之后随着爱尔兰国内情况的变化以及国际压力,爱尔兰政府最终同意了接受援助。

  按照这项救援贷款方案,政府将向爱尔兰联合银行(ABI)注资,最终将政府在ABI的持股比例由18.6%提高至92%以上。该法案还允许政府对已经国有化的盎格鲁爱尔兰银行以及爱尔兰全国建筑协会进行重组。

  爱尔兰财长勒尼汉对此表示,这项法案的通过将使政府能够重组爱尔兰的银行系统。

  爱尔兰危机并不是欧洲近期唯一的坏消息,前天,知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穆迪相继把比利时和西班牙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欧元区债务危机似有加剧风险。

  为了拯救危机,经过几个月的讨价还价后,欧洲议会已于周三通过了与各国政府代表敲定的新预算。2011年的预算支出(全年实际现金支出)将增加2.91%,达到1265亿欧元。而欧盟机构已于周三同意接受新的2011年欧盟预算案,欧盟负责预算事务的专员Janusz Lewandowski在声明中称,新预算将增强整个欧洲处理明年迫切事务的能力。

  据路透社昨日报道称,欧盟领导人于本周四举行会议,以期达成下一步举措来解决持续了一年的债务危机。

  在历经数月的“灭火”努力、包括对希腊1100亿欧元与对爱尔兰850亿欧元的救援措施后,欧盟领导人将讨论修订欧盟条约,创造一项从2013年起永久的危机解决机制,可能会考虑扩大现有的危机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