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华润雪花等品牌被指容量缩小浓度降低变相涨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崔丹

  与白酒动辄涨几十元的大手笔不同,啤酒行业的涨价只能“悄悄”进行。

  苏赛特商业数据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啤酒的变相涨价一方面是通过降低麦芽度,一方面则是减少瓶装量。”

  “啤酒越来越淡,瓶子越来越小。”长春一位啤酒消费者王先生抱怨,最直观的感受是,他最常饮用的雪花原汁麦10.3度啤酒从最初的610ml变成580ml,前不久又发现成了500ml,而口味的变淡主要源于麦芽度的降低。根据苏赛特商业数据中心的统计,12度以上的啤酒市场量从2009年的1.5%下降为2010年的1.22%,11度从10.98%下降为9.9%,10度从21.54%下降至16.7%,而低度数的8度啤酒却在大幅度提升,从34.93%升至40.60%。

  业内人士表示,啤酒行业竞争一直都很激烈,且国内啤酒企业多集中在中低档市场,消费者忠诚度不高,对价格的敏感度较高,一旦涨价,容易造成消费群的流失进而影响企业业绩,因而啤酒企业对涨价都很慎重。

  但华润雪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否认了变相涨价这种说法,对于包装瘦身,他表示这是瓶子生产商的标准在变,啤酒商只是在顺应形势,并非变相提价,而降低麦芽浓度同样也是为了适应消费者不断变淡的口味喜好。

  除了变相提价,啤酒厂商也在进行局部试探性提价,据记者了解,11月份起,沈阳等地区一些啤酒在超市的终端销售价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瓶装500ml雪花啤酒从3.5元涨为4元,330ml听装雪花啤酒从2元变为2.4元。

  “这是试探性的涨价,超市渠道仅占啤酒总销量1%不到,大部分销售是分散在各个餐饮终端店,如果行业涨价一定会是餐饮终端一起涨。”苏赛特商业数据中心董事长李保均认为,“但随着啤酒业全国并购潮的完成,啤酒行业的高度集中,明年一定会有一个行业性的涨价。”李保均同时认为,目前,啤酒行业集中度已高达58%,基本掌控在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手中。

  而此前,11月29日,华润雪花总经理王群在收购西湖啤酒后曾对媒体表示,预计整个啤酒行业在明年会有一轮涨价。价格的调整,企业会针对不同区域、市场竞争激烈程度来确定,涨幅在10%左右。

  业内认为,此番啤酒涨价跟原材料成本的上涨有关,目前世界主要产麦区因美元贬值,造成大麦价格上涨,加上国际航运价格以及燃油的上涨,进一步加剧了麦芽价格上涨的紧张局面。今年年初大麦价格约为每吨225美元,而目前的采购成本已达到280美元左右,市场预期大麦的价格还会继续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