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射频业产值将破百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透露,广电行业金卡工程已列入“十二五”规划

  

  随着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即金卡工程)建设,RFID(射频)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张琪昨日在“2010移动支付跨年高层论坛”上表示,RFID产业每年都在以30%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预计今年RFID产业的产值将达到120至130亿元,未来市场空间将更大。

  此外,张琪还对记者透露,行业大卡中的最后一个“死角”已经被突破,广电行业金卡工程已经被列入“十二五”规划。

  30%加速度:RFID年产值过百亿

  RFID是物联网在感知层最重要技术,从2004年开始,RFID和物联网就被列为国家金卡工程的工作重点。“RFID市场潜力巨大,我们每年都在以30%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展。”张琪昨日表示,经过7年的探索和实践,RFID产业去年实现纯产值85亿,而今年的产值将达到120至130亿。在物联网RFID应用方面,中国已经位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英国。

  此外,张琪还透露,原来行业大卡中独缺的广电金卡有望取得大突破,在倡导发展文化产业和三网融合的背景下,广电行业金卡工程已被列入“十二五”规划。

  据悉,广电行业金卡工程于2008年启动,并在保定百世开利展开试点,未来将继续扩大试验,以实现广电支付结算体系的建立,并扩展横向支付功能。

  据张琪介绍,金卡工程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移动支付。咨询公司Inform研究报告,至2013年,中国移动支付用户将有4亿,移动支付市场的规模将达8600亿美元。

  移动支付标准或两者并存

  尽管移动支付市场潜力巨大,尽管移动支付标准必须统一已经成为业界共识,但标准之争却从未停止。此间,张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可能是两个标准并存。

  目前,国内手机支付标准主要有两种方案:以中国银联为主导的13.56MHz标准和以中国移动为主导的2.4GHz标准。

  张琪表示,今年以来,银联和三大运营商已经召开了三次会议进行商讨,各方从最初的分歧较大到现在达成基本共识,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展,下个月四方还将进行支付标准的会议讨论。

  “我认为最终的结果有可能是两个标准,因为移动支付在很多领域都有应用,不同领域会有不同的应用标准”张琪说。

  但一位智能卡提供商告诉记者,“现在态势已经很明显了,13.56MHz标准已经占上风了”。对此,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文安指出,对于银行来说,安全性非常重要,13.56MHz的安全系数要比2.4GHz高。但对于封闭环境,比如集团用户和校园用户,2.4GHz适用性更强。

  不过,张文安表示,中国电信已经明确以13.56MHz作为RFID技术方案,作为翼支付和翼机通产品部署时的主导和目标方案,并确定eNFC方案为最终方案。

  上市公司共同做大蛋糕

  记者了解到,如果2.4GHz标准被采纳,那么在上市公司中,国民技术将是最大的受益者。据西南证券的报告称,2.4G的RF-SIM芯片是国民技术研制的更为先进的移动支付方案。

  目前,国内与移动支付相关上市公司还有:做芯片设计的大唐电信;从事SIP芯片封装的长电科技; COS制作和卡基制作的东信和平、恒宝股份;做POS机具的南天信息、新大陆、证通电子;以及从事移动支付平台建设和运维服务的拓维信息等。

  日信证券的研究报告则认为,长期来看,无论是13.56MHz还是2.4GHz,任何一个支付标准做大做强,处于产业链的各方均是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