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前三季直接融资超7000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6日,记者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获悉,前三季度北京市直接融资7487.9亿元,占全市非金融企业融资总量的67.94%,不过,同期北京市存贷款增速却比年初均有所放缓,其中贷款增速低于全国增速,全年的直接融资总额有可能连续第四年高于间接融资。

  “北京市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直接融资渠道、要素市场的建设是其中一部分,而且也和今年全国整体控制信贷规模的要求相一致。”北京市金融局副巡视员沈鸿告诉记者,“此外,2011年会力争以比2009年、2010年更快的步伐加快企业上市的速度。”

  数据显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是北京市直接融资的主力,也占据了全国直接融资市场的半壁江山。

  沈鸿称,2010年前三季度北京市债券市场的融资总量达到7052.7亿元,占全市直接融资的94.19%,全国债券市场融资的56.64%,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券、公司债、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和集合票据占比分别为44.95%、33.22%、16.6%、5.16%、0.07%。

  在中小板,北京市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共募集资金135.39亿元,比去年全年增长513.18%。从2006年初至2010年三季度末,北京地区的上市企业累计融资6443亿元,占全国49.8%;在H股上市的企业累计融资额占全国的83.9%。

  在间接融资的信贷方面,北京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余额增速都有所回落。9月末,北京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34585.13亿元,同比增长17.39%,比年初回落17.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增速1.3个百分点。北京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65261.1亿元,同比增长13.61%,比年初回落13.9个百分点。

  沈鸿分析,北京市存款余额增速放缓除了信贷规模下降和银监会“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等制度安排减少了贷款企业的派生存款外,近期国资委对央企加强EVA考核致使央企积极调整负债结构,有计划偿还部分存量贷款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在较低的存款利率水平,以及购买汽车等“大额消费”动机增强等因素,也是普遍导致储蓄存款余额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