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官员:中印稀土合作年内开始磋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叶慧珏 上海报道

  温家宝总理访印,使中印两国的经贸关系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作为发展最快的两大新兴经济体,中印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发展很快,前景广阔。

  具体到稀土领域,面对最近两个月来的中日稀土博弈,印度也在从中寻找自己的利益,分头与中日洽谈稀土合作的可能,尤其是技术上合作的机会,试图为本国的稀土产业发力积蓄力量。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认为,中国稀土出口减少,印度出口稀土的机会大增,能够获得更多利益。

  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印度银行家告诉本报记者,占世界3%的稀土储藏量,根本不足以让印度成为稀土角力中的主角。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虽然日本积极寻求其他渠道减少对中国稀土的依赖,但中国作为稀土第一大国,对日本的影响仍然是显著的,中日稀土博弈仍将继续。

  中日博弈 印度欲趁势而起

  中日稀土纷争还未尘埃落定。

  12月15日,中国财政部表示,明年稀土金属矿的出口暂定税率为15%不变,其他未相互混合或熔合的稀土金属钕、钪及钇等出口暂定税率为25%。当天,商务部表示,明年中国出口稀土配额数量仍在商讨中。

  由于料定中国稀土出口收紧政策难以逆转,12月初,日本有关官员就表示,日本将提前实施开发稀土替代材料的计划,试图从长远规划上摆脱对中国稀土供应的依赖。

  中国商务部也曾表示,中方希望其他拥有稀土资源的国家积极开发利用本国的稀土资源,共同承担全球稀土供应的责任。

  在中日稀土博弈中,印度趁势发展本国稀土产业,意欲分一杯羹的愿望表现强烈。据美国地质学调查机构(USGS)统计,2009年中国的稀土储量占全球36%,产量达120000公吨,占全球产量的97%,而印度的储量占全球3%,产量2700公吨,占全球产量的2%。印度属于中国所说的“其他拥有稀土资源的国家”。

  印度官方高调表明了姿态。印度总理辛格曾说,“中国减少对日稀土出口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激励……当中国的市场趋于饱和时,印度会向日本开放市场。”

  10月底,日本首相菅直人与到访的辛格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将加强稀土和核能等方面的合作。

  与此同时,印度正加紧步伐重启稀土开采。印度计划在奥里萨邦投资约3190万美元(14亿卢比)建造5000吨产能的工厂,预计2012年投产。印度独居石矿(稀土矿中常见的一种)的生产从1911年就已开始,最大矿床分布在喀拉拉邦、马德拉斯邦和奥里萨拉邦。但2004年,印度国有稀土生产商因不敌中国价格优势而被迫停产。

  寻求与中国技术合作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表示,印度希望通过稀土出口谋求更多的利益,主要是稀土技术方面的。

  11月中旬,印度喀拉拉邦商贸代表团曾访问中国。该邦政府特别主任秘书T.Balakrishnan告诉本报记者:“稀土合作在洽谈范围内,我们希望获得足够多的企业信息,乐观估计年内开始磋商,具体合作将尽快展开。”

  除了国有的印度稀土有限公司(IREL)生产稀土产品之外,喀拉拉邦矿产金属有限公司(KMML)在开矿过程中将稀土作为副产品加以回收。

  不过,稀土是17种化学性质相近的元素总称,要分离它们有难度。“在分离尾矿中的稀土产品上,我们缺乏先进技术,希望与中国的合作能让我们分离更多的稀土产品。”T.Balakrishnan说。

  上海稀土产业促进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管王振华告诉本报记者:“我国的稀土分离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据悉,中国的稀土分离纯度可达到99.9999%,是世界上唯一能够大量供应各种级别、不同品种稀土产品的国家。

  王振华认为,中国限制出口稀土分离产品后,其他稀土资源国如印度有理由加强稀土分离技术,提高本国稀土产量和质量。

  不过,同日本相比,中国在稀土深加工和前沿高科技应用上比较落后。黎雪荣表示,印度与日本合作,主要是看中了日本的稀土深加工技术,“印度向日本企业开放稀土矿是有条件的”。

  短期不会大规模开采

  虽然印度在中日稀土博弈中高调回应,但无论是稀土储量还是产量,印度在世界总量中所占比例都很小。日本舆论称,日本与印度高调合作,仅仅是针对中国的一种表态。

  事实上,日本与越南、澳大利亚等稀土资源国都达成了类似协议,加强双方的矿区合作。11月24日,澳洲稀土公司莱纳就公告称,与日本双日株式会社签订战略联盟协议。

  据中投顾问的消息,日本目前进行的海外稀土勘探项目,包括越南老街省-安沛省、澳大利亚Border区域和南非。

  另外,日美日前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将建立联合小组,研究稀土采掘和替代材料等技术的合作问题。

  黎雪荣认为,尽管印度宣布重启稀土开采,并且广泛寻求技术合作,但是印度短期内并不会大规模开采。一是考虑到稀土价格,二是当前印度本国稀土消费十分有限,保证大量出口才是开采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