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中环保IPO遭否 关联交易频繁或为主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三晚间,证监会发审委公告称,江苏新中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未通过。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存在过于密切的关联交易以及引入的股东质量参差不齐,或许是证监会否决其IPO申请的主要原因。

  新中环保是一家集环保设备设计、制造、安装和销售于一体的民营企业。在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减排”的背景下,公司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从公司招股说明书看,其经营业绩持续增长,2007年净利润只有1267万元,而2009年增长至2852万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新中环保的关联交易过于密切,公司高管及其亲属控制的公司与新中环保业务往来频繁。最近三年及一期发生的经常性关联交易中,在采购环节,公司与张家港海天科技有限公司、张家港保税区恒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张家港市江拓塑料制品厂和上海瑞奇曼贸易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共发生12次交易,涉及金额达7173万元。其中,前三家企业均为新中环保董事祁忠控制的公司,上海瑞奇曼则是新中环保发起人陈松控制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四家公司中,除海天科技存续外,其余三家均在上市前期被注销。

  另外,新中环保的关联担保金额也令人咋舌。在近三年及最近一期的担保中,关联方向公司提供的担保数额高达17300万元,其中今年上半年就高达11500万元,占比达66%;公司向关联方提供的担保达到6200万元,其中正在履行的数额为4900万元。

  资料显示,新中环保前身是张家港市新中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6月3日,系由祁陆仁和陈松父子共同出资118万元设立。2008年,新中环保以激励核心员工为由,引进刘晶、陈志伟等60名自然人股东。在这份股东大名单中,排除31位职工股东外,其余的股东不是关联方相关负责人就是陈刘两人的朋友,而这些股东的引进大多对公司业务的开展提升没有太大帮助。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张家港电视台总编室编辑江明宇也是公司董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