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关联交易等成为再融资审核重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证监会近期要求保荐机构在申报再融资材料过程中,重点关注同业竞争、关联交易以及土地使用权等相关问题。

  证监会要求,保荐机构要关注发行人以往对解决同业竞争所作的承诺是否实现,关注本次发行中对同业竞争承诺的可靠性。

  “证监会要求本次发行不会带来新的同业竞争,但不会机械地去对待这个规定,如果本次发行是一系列交易的组成部分,这一系列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也是能接受的。”消息人士指出,“平安收购深发展,第一步非公开发行后,平安成为深发展大股东,导致同业竞争。然而平安收购深发展是以最终整合深发展为目的的,因此证监会也接受。”

  在关联交易方面,证监会主要关注重大关联交易是否履行法定决策程序,是否依法披露,定价是否公允,是否损害上市公司股东利益或向上市公司输送利润;关联交易的审核重点是定价的公允性和对发行人独立性的影响;本次发行不主张形成新的关联交易;进来的资产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不能损害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

  据悉,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近期加大了对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的解决力度。根据证监会下发的《关于开展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独立性工作的通知》,多地派出机构近期督促相关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按照“一司一策”、“分类推进”的原则制定解决方案,以“效率和效果并重”为标准明确时间进度。同时,督促上市公司严格履行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关联交易透明公开。加大股价异动和内幕交易的监管力度,督促上市公司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切实提高上市公司的独立性。

  证监会还要求,再融资审核还要关注土地使用权问题。要关注土地使用权是否取得,是否存在合法使用的法律障碍。如果新增土地的使用权证尚未取得,不影响受理,但要向证监会说明相关权证获取工作的进展程度,保荐机构和律师要明确发表意见。关于划拨用地问题,现在还是盲点,正在研究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