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优酷5个月完成上市 古永锵选团队要求有赌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科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优酷创始人、CEO古永锵(微博)(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月古)12月17日消息,随着优酷的成功上市,作为优酷创始人古永锵正式步入亿万富豪行列。近日,经历此次优酷上市的优酷内部人士宣称,优酷此次上市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而古永锵也对媒体证实了这一说法。

  此外,该名优酷内部人士还向腾讯科技讲述了古永锵5年来创业中一些幕后故事。

  创业伙伴均要求是大赌

  外界鲜有人知道,狮子座的古永锵喜欢读古诗词,其中欧阳修的《秋声赋》就是他最钟情的一首。

  2005年9月,古永锵创建“合一”公司(即优酷网),其创想源自在杭州西湖论剑期间。当时,古永锵用写在两三张纸上的11条构想打动了约谈他的投资人,首批3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在公司尚未成立已经到位。

  公司‘合一’的名称是古永锵亲自起的,但企业文化内涵“一人一口’则是源于古永锵的父亲对其讲述的关于曹操兵儒合一的典故。

  古永锵曾说:“我找的合作伙伴,都是赌过千万级的,不会找一些赌一两百万的人”。其最先建立起来的创业团队中第一个追随过来的是优酷CFO刘德乐,曾在富国集团做投资经理,自然具备大赌心理。

  曾试图做网络超女和P2P模式

  在古永锵创业初期的2005年末,正是国内电视综艺鼎盛时期,超女如日中天。当时,优酷的一名创业伙伴就是从超级女声原始团队走出来的骨干之一。

  当时,古永锵打算决定和综艺节目合作,自己做互联网这一块,对方做电视这一块,这样能很快实现商业盈利。

  但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古永锵和他的团队发现,网络超女不是互联网的模式,只是传播模式在互联网的渠道嫁接,缺乏对平台的掌控权。

  当时优酷的创业伙伴们认为,“平台不属于你,就必须要考虑短期收入的问题,如果短期收入不成的话,你就必须养节目至少三年,到时候你的电视播放平台很可能就没有了。”

  此外,古永锵也曾考虑做直播业务,当时他们甚至考察了PPLIVE(现在0改名PPTV),并计划收购一家P2P技术公司。但古永锵觉得2005年进入视频直播的时机太晚,同时,他认为直播的市场没有点播的大。

  最终,古永锵放弃了这两种模式。

  发展过程的关键节点

  2005年12月,优酷公测上线,那时,土豆网、六间房等已经颇具人气。作为后来者,优酷掌握了几个关键的发展拐点。

  其一、拿捏技术命脉。开始创业时,古永锵和他的团队研究了国外YouTube的技术架构,YouTube主要采取外包形式。当时,国内的视频行业公司多数也是采用第三方的技术架构,而优酷则选择了自己去搭建,保证视频播放的流畅率,从而在用户体验上抢占了先机。

  其二、打出融合牌。在内容引进方面,优酷和百家电视台及影视音乐公司结盟,融合了众多内容。

  优酷官方宣称,目前,公司已经和1000多家电视剧制作合作单位作为联盟成员,获得40000部集的热播及经典电视剧版权及50000小时的影视剧时长,占据了市场80%的流动版权份额。到了2010年4月8日,优酷“合计划3.0”整体亮相,开启了版权合作规模化新时代。

  其三,金融危机中冒险出击。在金融海啸爆发的2008年和2009年中,优酷共融资两轮,数额达8000万美元。在资金注入后,迅速加快自制剧内容和版权采购,拉开与对手之间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