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优酷CEO古永锵:我们不是中国的Youtube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家中国视频网站上周三(12月8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后,前两个交易日股价上涨234%(其股票发行价为每股12.80美元,最高曾上涨至50美元)。但在过去的两个交易日里,优酷连续暴跌,两日跌幅达到了29%,最新收盘价为30.40美元。

    美国投资者将这家公司比作中国的Youtube,但优酷网CEO古永锵上周三在纽交所内接受采访时说,“太多人叫我们中国的Youtube,我不知道否认多少次了。”

    他说,优酷和Youtube规模差不多,但优酷有自己独特的模式,“比如集成像Hulu,分享像优酷出品,这些全世界没有其他视频网站做过。我们做的时候彻底与Youtube不一样,优酷才会成功。优酷当时能够在两三百家视频网站中崛起,可能很多同行都是跟Youtube学习,优酷没有这么走,这可能是我们当时脱颖而出的一个原因。”

    古永锵说,选择在纽交所上市,是一个战略性决定,意在提高品牌,巩固优势,并且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

    他介绍,现在中国4.2亿网民中,75.2%都是视频用户。而在优酷平台上,每个月从办公室和家里来的用户有2亿,网吧有大约6000万。这些用户每天在优酷停留约一小时左右。如果从用户访问时间维度来算,优酷已成为中国第三大网站。

    尽管如此,外界对优酷依然有许多质疑,最主要的是该公司目前还未曾有过赢利。对此,古永锵解释,衡量一个公司的价值,收入当然很重要,但它本身在行业中的市场份额也很重要。

    优酷的策略是,看到一个开阔的市场时,就投入大量的内容和技术,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从中远期的价值体现来讲,我们的策略是对的。我觉得这不是成本管理的问题,而是真正从中远期出发的发展战略,视频领域里是有马太效应的。” 古永锵说。

    他说,从亏损跨越到赢利,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但现在作为一个上市公司CEO,我也不可以做任何预测。”

    古永锵说,优酷以前是用户规模增长快,收入规模增长基数很小,但现在已经倒过来了,现在收入规模增长速度远超用户规模增长。

    目前优酷收入基本上都来自广告,但也在尝试进行视频收费。古永锵说,中国的环境在变化,“我觉得有优质的内容以及便捷的付费手段,还是会看到部分用户愿意花钱。”

    他表示,优酷的收费可能会比盗版光碟还便宜,用户还不用去大街上买。

    《21世纪》:优酷IPO首日股价涨幅是过去五年最大的,之前有没有预期到会有这样的市场反应?

    古永锵:从资本市场去衡量公司的价值,有很多专家比我厉害。我们作为管理团队一方面很高兴,另一方面最主要任务还是从业务和产品方面去执行,股价本身就是听市场的。

    《21世纪》:你们有很多竞争对手,比如土豆等,百度、搜狐也闯进视频领域了,你们做的事情比较同质化,优酷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古永锵:这个太多了。

    第一, 市场比以前集中了。用户访问时间是视频行业的标准,以此来算,我们的市场份额40%,第二名是23%,其余的全部在10%以下。2009年我们的份额是36%,说明现在的市场份额还在提高。任何互联网领域说白了,都会出现这种逐渐集中的态势。

    第二, 如果技术是快的话,内容的特点就是全。2006年我们做了两个行业里没人做的事情,一是我们搭建了自己的技术后台。一般网站前台自己搭建,后台(视频分发系统)都是外包的,我们前后台都是自己搭建,所以可以控制我们的用户体验和成本结构;二是我们从2006年开始就和电视台合作。我们实际上就是一个点播视频平台,把全国电视台所有的内容都聚合到一个平台上。中国的电视环境与美国不一样。中国300个电视台、几千个频道,每个频道都不一样,也就是说有上千个制作公司。所以,优酷有点像聚合了所有的视频内容,打造一个最全面的内容平台,这是我们在内容上的优势。为什么我们的用户这么多?因为大家来能找到他们想要的东西,然后播放很流畅。

    第三, 从产品的角度,我们的一些做法与同行们也不一样。我们相对来讲比较注重品质,比较主流化。很多人说我们是视频领域的新浪,因为我们的用户结构、年龄段都比较像新浪,相对比较主流一些。我们的同行可能更像Youtube,或者更像社区的氛围。可能他们的用户群相对会比我们年轻一些。这也是差异化。

    刚才Gary(土豆网创始人兼CEO王微)发短信给我说恭喜。我觉得和同行一起推动行业的发展,大家有差异化是好事。这个市场很大,蛋糕在不断扩大中,不要我们一家独大。我们两家投入的战略不一样,这个差异化本身就给大家不同的选择。优酷能产生规模效应,就是同一个内容在我的平台上产生的流量更大。而内容成本是一样的,那自然我的单价成本就低了。现在应用我们内容的电视台很多,因为我们很早就和电视台合作。因为领先,大家都喜欢用我们的内容,现在手机也有很多客户端植入都是找优酷。因为每家公司都想和第一合作。另外,Ipad用户端我们也是领先的。

    《21世纪》:美国的法律和监管都比较严格,这里有一些人的职业就是做集体诉讼,优酷怎么评估面临的风险?

    古永锵:我觉得首先公司要运营得好,有时候市场门槛高对公司治理未必是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