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为什么担心中国人不存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存钱让美国人花是很不公平的。正确的做法是,中国人应变储户为消费者,这样才能保持消费和储蓄的均衡。当然,如果中国人这样做,将不再有那么多钱来补贴美国资金短缺,这意味着中国将减少对美国消费者的支持。

  节俭的中国工人和农民把钱放在银行。银行把钱借给政府,政府再借给美国财政部和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最终,这些钱被用来支持美国次贷危机前的廉价抵押贷款和次贷危机后奥巴马政府的巨额财政刺激计划。2008年,全球储蓄中每4美元就有1美元来自中国政府、公司和家庭。

  这是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的题为《中国不存钱,世界怎么办?》的部分内容。虽然作者命题如此,但看完这篇文章,我们却发现,作者虽说“中国不存钱,世界怎么办?”是假,而说“中国不存钱,美国怎么办”才是真。人们不禁要问,中国人是否存钱,存多少钱,为什么美国如此上心?

  要回答这一问题,让我们看两组数据,一是2009年中国的储蓄率为46%,挣100元存下46元;另一个是美国人的储蓄率为-0.5%,也就是每挣100元要花掉100.5元。有人说,美国和中国实质上是世界经济失衡的两端,因为这两个国家的消费和储蓄严重失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曾说,是中国的储蓄助长了美国的房产泡沫,美国人太爱消费的原因是因为中国人太爱储蓄了。

  从常年居高不下的储蓄率来看,中国人其实可以为消费做出更多的贡献。之所以如此,也许是中国人更有理性,为了未来的福利,可以牺牲眼前的享受。而美国人却与中国人相反,是少储蓄多消费。美国的过度消费持续了这么久,与美国产业的空心化以及部分产业国际竞争力下降直接有关。产业的空心化涉及很多问题。到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2007年之前,美国的制造业占整个GDP的比例在12%至15%之间,与此相对应,美国经济增长只能依靠以金融业为主的虚拟经济。

  美国之所以这么长时间致力于发展金融业,根本原因是它能够通过金融业在全球财富分配中获取最大的份额。再说,刚刚起步、发展速度快的中国经济更需要投资,为什么反而要给增长速度慢得多的美国经济输血?是什么力量维持着两国这种看似反常的经济关系?中国的重要性也正是在这里显示出来。这也是为什么希拉里·克林顿作为国务卿第一次访华就毫不掩饰地向中国大肆推销美国国债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