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底收尾效应将延续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近年底,由于暂时没有加息出台,预期没有转差却变成有望转好,所以指数出现止跌反弹。“不会变差,所以预期转好”,目前市场以这样的逻辑解释,个人觉得较难想象,况且加息的压力仍存。我们认为,因预计明年流动性将不会好于今年,且年底也有资金回笼减少习惯,往年这个时候资金大都有所收紧。这种情况在2008年底曾改变过,但只是少数的特殊案例。不过,从短期内的市场资金量分析,资金仍暂时充裕。

  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以来进入发行期的公募基金高达30只,同期11月私募信托发行达到51只,两项数据都创出了历史新高。11月新成立的基金数量明显增多,刚成立的新基金多达18只,发行规模合计约610亿元。其中,11月新成立的华商策略基金以118亿元募集规模位居榜首。在11月份发行的私募信托产品中,由前公募基金经理孙建冬掌管的“外贸信托-鸿道3号”募资18亿元,刷新了私募基金首募规模纪录。如果粗略合并这些公募和私募基金的募集规模,估计可能达千亿元。而这些资金大部分建仓期约两个月左右,为今年底和明年初的市场做好了准备。近期,基金重仓股不断上涨,不排除正是这些募集的资金开始发挥作用,使得基金年底排名会更好些。

  由于明年央行加息基本上是大概率事件(即使本月不加息,明年1月加息的概率仍然较大,全年央行更是可能被迫加息),加上央行预计2011年信贷增速和M2增速均低于16%,因此除非国际热钱和民间资本大幅度或创纪录流入证券市场,否则在一般情况下,2011年的流动性整体预计将不如今年,不利于A股市场。再加上预计明年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幅度将低于今年,而政府预期通胀调控目标为4%,使企业成本上升,企业利润受到影响。相对来看,明年一季度由于正处信贷大量投放期,且二季度宏观经济指标有望出现回升,预计春节前市场表现可能平淡些,但春节后情况或有所转好。与经济相关度最高的行业业绩会逐渐转好,估值也将大幅度回升,未来大盘蓝筹股表现优于市场的概率还是有一定可能。

  现阶段,还有一项调查数据反映出投资者在通胀下的心态变化。央行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45.2%的城镇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其中,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房地产投资”以26.1%成为居民投资首选,其他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20.4%,“股票投资”14.8%,这些都比上季有所提高。

  预计年底前的市场以振荡整理为主,指数暂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目前上涨的板块和个股,基本上属于机构重仓股票,特别是基金重仓股,以及部分中小盘和重组股,目前是不会拉动金融等大盘股的。即使本月不加息,明年1月中旬加息的概率会更大。短期做市值的行情将会延续,市场仍然较闷,个股机会在年底效应下依然推波助澜。

  机构来源:广州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