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阻扰施工4年房屋被拆 房主称补偿款保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工人们在林萃路“钉子户”原址搭建围挡。本报记者 王申摄

  本报讯前晚9时许,海淀区林萃路“钉子户”被拆。房主徐景明称,他们前日拿到拆迁补偿款,随后搬到出租房。现场施工人员称,他们将抓紧施工,道路有望春节前打通。

  位于海淀区林萃路上的一处房屋,因一直未拆迁,在马路中央占据4年,造成严重拥堵。

  挖掘机黑夜开进现场

  昨日中午,林萃路上的“钉子户”路段,过往的车辆行驶缓慢。

  很多司机发现,原本堵在路中央的房子已经不见了,原来的房子被夷为平地,只剩下一些砖块。

  有几辆车停在现场,有工人正在整理现场,也有工人拿着工具在周边搭建钢管,准备用来封闭施工。

  附近住户称,昨晚9时左右,天已转黑,有挖掘机开进,随后便听到“轰隆隆”房屋倒塌的声音。昨日早起,看到整个房子都没了,连废砖块都被清理运走。

  房主搬到出租房

  房主徐景明说,12月3日,拆迁公司找到他们,说上次谈的房子给不了,只能给他们购房款,让他们自己去买房。

  “这是第二次签字。”徐景明说,他的房屋占地面积282.69㎡,正好位于林萃路施工红线上。今年4月9日签了补偿协议,但拆迁补偿迟迟没有下来。

  徐景明说,原来说给优惠房,后来又说不给了,可能政府没法提供满意的优惠房,所以最后只能给他们一定市场价格的购房款。“房子解决了,但给的钱是保密的,不能说。”

  徐景明说,他们在附近的小区租了一个套间,13日便去交了房租,妻子很快住进去。因为钱没到账,自己留下来看守。17日,拆迁补偿款已到银行账户。随后,他们把家具等从房子中搬走。

  居民希望交通尽快恢复

  对于林萃路“钉子户”拆除,不少居民表示希望政府尽快将路修好,恢复交通。

  据负责拆迁的中海盛景拆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称,房子已拆,他们已跟施工方进行交接。

  昨日,在现场施工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前日他们就接到施工的电话,早上到现场进行整理,将工地进行包围。接下来他们将在地下铺设管道,然后再铺沥青,上级部门要求他们在春节前将此段道路打通。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施工进展可能会受冬天冰雪天气影响。

  由于正值周末,记者未从海淀区相关部门获取详细情况。

  特大新闻!著名的林萃路“钉子户”于今天开始拆迁了!刚才还在抱怨怎么堵出那么远呢,结果发现门口的鹅棚都已经拆了!期待一路畅通的日子!——网友“森森猫咪”

  拆迁过程应该是友善解决的,昨天路过看到,拆迁工作人员按部就班、安安静静。——网友“老塔”

  拆迁涉及多方利益,不是政府一家就能说了算的,还是希望大家以平常心看这件事,我是一个普通老百姓。——网友“注册不上”

  事件进程

  ●2006年12月

  启动拆迁。拆迁单位提出补偿180万元,但徐景明提出索要补偿款580万元,并要求在黑泉村优惠购买三居室一套。双方未谈妥。2009年3月,由于林萃路拥堵严重,此事被报道,房主被冠以“最牛钉子户”。

  ●2010年4月9日

  房主与拆迁公司签订拆迁补偿协议,此外拆迁公司答应以510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提供一套三居室。但此协议未落实。

  ●2010年12月3日

  房主再次与拆迁公司签订拆迁补偿协议。拆迁公司表示无法提供优惠房,答应给其一定市场价格的购房款。

  ●2010年12月17日

  房主徐景明称收到房屋拆迁补偿款。

  ●2010年12月17日晚上9时许

  “钉子户”被拆。

  (根据媒体报道整理)

  ■ 对话

  “为5万块较劲,一折腾就4年”

  房主称“钉子户不好当,很受罪”,表示买房“越快越好”

  昨日,在徐景明的出租房里,徐景明帮助妻子做家务,把地板擦得光亮。他说买房真不能拖,这两天中介正在帮他们找房。

  签字时手哆嗦得不行

  “签字之后,看到电话线被他们拔了,突然感觉很奇怪,不让搬家的时候着急,搬的时候突然又很难受。”

  新京报:房子现在已经拆了,有没有回去看看?

  徐景明:我听说连砖土都被运走了。没敢去,没敢看,寒心吧,瞅着会难受。过几天,心情好点了,会回去看看,毕竟住了这么多年,很有感情。你们看到地基这么高,那都是我们1991年盖房子的时候,两个人一车一车垫高的。

  新京报:签补偿协议的时候,啥感觉?

  徐景明:我这个人胆小,以前签字都是老婆签的。这次签字那天,我拿着笔,手哆嗦得不行。我没念过什么书。签字之后,看到家里的电话线被他们拔了,我突然感觉很奇怪,不让搬家的时候着急,搬的时候突然又很难受。

  新京报:签字后就搬过来了吗?

  徐景明:签完字,我们就在附近小区租了房子。我让老婆先住过去,我留下继续看房。毕竟人家也没给钱,上次就是签了字后就没声音。当时,我们早就租好了房子,花1万多块钱,但最后都白花了。

  家具舍不得扔

  “搬家公司没听明白具体地址,我就说是林萃路的钉子户,对方一下就明白了。”

  新京报:什么时候正式通知你们搬走的?

  徐景明:按道理签完字就该搬走。16号,拆迁公司的人通知拆迁补偿款近两天下来,下来之后就会把房子拆了,让我尽快腾空。

  新京报:东西都搬过来了吗?

  徐景明:东西多,一些家具还是新的,舍不得扔,还送给租户一些。搬家前,我们给搬家公司打电话,但说了很久,他们也没听明白具体地址,最后我就说是林萃路的钉子户,对方一下就明白了。4年了,(我们)都有名了。

  计划买大点的房子

  “这两天中介联系我们看房,还是出手越快越好。”

  新京报:现在这里住得怎么样?

  徐景明:不适应,房租是2500块一个月,加上水电供暖,近3000块。房子太小了,床都快没地儿搁了。

  新京报:准备什么时候买房?

  徐景明:现在买房真不容易。我们计划买一套大一点的房子,或者买两套小一点的房子,要够家里三个人住。签字后第二天,我们就去附近小区看了二手房,130多平米要价330万,三室一厅两卫的。当时补偿款还没下来,我们也没交定金。一星期后,再联系的时候,房价涨了20万,涨太快了。买房真不能拖,这两天中介联系我们看房,还是出手越快越好。

  这四年过得很受罪

  “有人因为房子挡路,往我们家里扔石头。两口子心里头都不好受,经常吵架,媳妇老在家哭。”

  新京报:现在很多人叫你们“钉子户”,你什么感觉?

  徐景明:这四年过得很受罪,真的,钉子户不好当。四年来,有人因为房子挡路,往我们家里扔石头。两口子心里头都不好受,经常吵架,媳妇老在家哭,差点儿离婚。

  新京报:四年了,你有没有担心房子被强拆?

  徐景明:说实话,受罪四年,如果被强拆,我们脸上也不好看。

  新京报:现在这个结果,你满意吗?

  徐景明:还行吧。其实,4年前,我们就为5万块的差价较劲,结果一折腾就4年。如果当时拆了就没什么事了。四年来,跟拆迁公司也谈了很多次。很多朋友建议,在跟拆迁的人谈判的时候,我们应该录音,我们也没这样干。

  最后这几天,我们也怕像第一次那样签了字拿不到钱,所以签了字也不相信。他们(拆迁公司的人)说你们不相信政府?政府还会蒙你们吗?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