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阳四阴交投清淡 年末行情难有作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证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阳四阴交投清淡 年末行情难有作为

  本周A股市场先扬后抑,沪指呈现典型的一阳四阴格局,成交量也出现渐次萎缩,周五两市单个市场成交量均不足千亿,显示市场观望氛围相当浓厚。虽然上周央行再度提准,但预料中的加息“靴子”迟迟未能落地,这也是导致本周市场先强后弱的关键因素。从目前情况看,若周末消息面平静,下周初存在复制本周一走势的可能,但在年底结账情结作用下,行情难有大的作为。

  周边股市暴涨 缘何A股独跌?

  ⊙桂浩明

  今年以来,A股表现并不如人意,且比周边市场明显要差。今年中国经济形势不错,但是与去年年底相比,今年沪综指仍有超过6%的下跌,反观美国,实体经济差于中国,而股市走势却明显好于A股,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简单分析一下,原因可能有这样几个:第一,中国经济状况较好,但今年三次提高准备金率,让市场感受到政策动态微调的影响力。股市是讲预期的,当预期可能发生变化时,难免会影响对后市判断。另外,在成熟股市中,扩容是真正市场化的,行情低迷、资金紧缺时候,扩容就较少。但今年A股快节奏扩容,某种程度上已成为制约股市向上的重要因素。最后,今年A股市场建设动作较大,很多投资者会显得比较谨慎,特别是对于大盘蓝筹股,在有了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条件下,其运行会出现什么样特点,显然这不是一个很容易回答的问题。于是,市场上活跃资金纷纷进入到了对题材股的炒作,这也就使得尽管有不错的个股行情,但是股指走势相对就较弱。

  实体经济好而股市走势差,这种状况的出现在特定条件下应该说是可以理解的,但毕竟不是一种常态。进一步说,以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而言,也应该是能支撑股市向好的。因此,现在这种A股明显弱于周边股市局面,不应该再延续下去。这里,我们还是要对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树立信心,毕竟不管怎么说现在都不会出现典型意义上的紧缩。而且,以中国流动性状况而言,只要扩容不是太无序,还是可以承受扩容压力的。而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推出,在本质上还是会对提升大盘蓝筹股的交易价值起到积极作用。所以,没有理由认为2011年A股会大大落后于周边股市,会有后来居上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