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开局第一战:“分收入层CPI”渐行渐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国家周刊报道 通胀,正成为中国宏观经济当下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最显性的话题。

  政府“调控之手”已频繁发力: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全面稳价的“国16条”……从发改委到商务部、农业部,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一场与价格飞涨的“战争”正全面上演。

  中国宏观调控部门的想法是,未来“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长要慢一点,健康一点,物价调控指标要宽松一点,从而使促进经济发展和改革方面就不会承受太大压力,而发挥价格杠杆在第一次分配中的作用的政策,将列入政府重要议程。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与国家统计局正在加快推进发布全国性的“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以更真实反映物价上涨对不同收入阶层的生活质量的影响,并以此为参照,建立全国范围的社会保障和救助标准与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水平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

“价格战役”再加急

  价格上涨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要让居民收入增长超过物价增长

  10月4.4%、11月5.1%——CPI(消费者价格指数)从“破4”到“破5”,不过是短短30天的时间。

  通胀,正成为中国宏观经济当下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最显性的话题。政府“调控之手”已频繁发力: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全面稳价的“国16条”……从发改委到商务部、农业部,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一场与价格飞涨的“战争”正全面上演。

  12月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1年,明确提出,将“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获悉,决策层对于今、明年的价格预期调控目标已有表述。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预计2010年全年CPI涨幅为3.2%以内,并提议将2011年CPI调控目标定为4%左右。

  更关键的一层延伸含义是,作为“十二五”的开局,在价格形势不断变化的背景下,价格改革的空间在哪?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宏观调控部门目前的想法是,“十二五”期间中国的经济增长要慢一点,健康一点,而物价调控指标要宽松一点,这样“促进经济发展和改革方面就不会承受太大压力。”

  同时,决策部门认为,物价涨不涨不是问题的焦点所在,关键是“居民收入增长、工资增长要超过物价增长”。而在“十二五”期间,完善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的宏观调控政策,以及研究发挥价格杠杆在第一次分配中的作用的政策,更将进入政府的重要议程。

  放宽的CPI红线

  11月CPI轻松跃升5.1%,创28个月新高。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1月CPI上涨的主要推手仍是食品价格,其贡献率达74%。

  数据发布前的12月10日晚,央行宣布,自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六次、最近30天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出高层对明年通胀形势严峻的判断。

  此前,国务院还于11月下旬出台全面稳价的“国16条”,并组成国务院督查组赴地方开展督查工作。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获悉,为抑制价格加速上涨的势头,国家发改委计划在春节前夕降低一批商品价格与收费。部分医药品从11月份开始降价;12月底到1月份下调部分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然后是下调电信资费。

  明年CPI的目标成为最直接的风向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日前向国务院建议,明年CPI调控目标定为4%左右。其背后的具体考量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增长一般有一个较合适的“九五”配比规律,即“经济增长9%,CPI控制在5%左右”。从1978年到2008年,中国GDP年均增长9.8%,CPI年均上升5.6%。

  从3%到4%,物价调控指标的放宽,不仅是为未来价格改革预留空间,也是政府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一种预判:2002~2007年的“高增长低通胀”黄金时期难以为继。

  “中国应该对通货膨胀宽容一点,明年5%都可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

  据《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速慢一点,物价调控指标宽松一点,这一观点在目前政府各个层面已经基本达成共识。更重要的是,政府已经意识到,价格上涨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要让居民收入的增长超过物价的增长、工资水平上涨幅度超过物价涨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