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步春:机会有限 可适度建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沪综指一阳四阴,显示上档压力颇重。周五沪综指跌0.15%报2893.74点,深综指涨0.13%报2893.74点,成交量再缩。因金融股弱势,且市场成交缩小,造成深市持续走强于沪市。有色金属股稍强,煤炭股稍弱。

  许多专家预测明年物价上半年高,下半年低。虽然他们说得似乎有理有据,但和他们以往的预测一样,未必就真靠谱。笔者个人认为明年物价压力是相当大的,所以不能排除管理层最终被迫下重手调控的可能。最近钢厂、酒厂等调价等消息不绝于耳。投资者万不可孤立看待这些事件,因其或引发竞相涨价。管理层以行政手段压制某些行业物价,却允许某些行业例外,这么做的结果必是压下葫芦浮起瓢,最终管不胜管。

  因不确定性仍太多,故投资者操作时应以基本面为主,可暂忽略技术面。一般而言,技术面只有在基本面变化相对有限的年份起些作用,而在目前年份未必管用。技术分析或许可作些马后炮的解释,以本周股指为例:若后市跌,马后炮者会说,大盘在一根亢奋的阳线后出现“四只乌鸦”,故跌;若涨,技术派必说这是标准的旗型整理,高点渐次回落且跌时量缩,故涨。

  就基本面而言,除上述国内物价上涨风险外,目前大盘整体上还有三个风险。虽然这三个风险可能都是小概率事件,但投资者多少也应有所提防。

  第一个风险是明年新增信贷目标不是多头们单相思的7万亿~7.5万亿元,比如6.5万亿或更低。若发生这种情况,则股指凶多吉少。第二个风险是欧债危机席卷至西班牙之类的大国,或德国之类国家的民众大力反对援助挥霍的邻居。第三个风险是国际农产品、原油、金属等期货出现“资金推动型大涨”。

  不过发改委官员在评点 “稳健货币政策”时说这“并非简单收紧”,而是 “合理安排信贷和货币供应”。该表述使明年信贷目标少于预期这一小概率事件发生的概率更小,对A股有利好作用。

  周五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将竭尽全力维护欧元安全。不过,评级公司穆迪于周五调降了爱尔兰债信评级。欧盟峰会结果还没出,周末投资者可稍加关注。总而言之,欧元区人多嘴杂,许多事很难说清。

  最近国际上有一些大机构在囤积铜,加上农产品库存在减少,这些均非好现象。不过目前国际商品价格总体仍处可控范围内,原油屡次冲击每桶90美元,均无法有效站稳。

  这三种风险暂时都没恶化,后市假定这三种风险均没发生,则A股就应有些上升机会。目前投资者应可适度建仓,只是仍不可过度激进,因A股上涨空间可能较有限,即使上述三种风险全不存在。股指受限是明摆着的,因金融、地产、保险等超大权重股没太多上升空间。大家知道,我国在加息方面 “很不起劲”,而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方面“很起劲”,这对银行、保险等权重股意味着什么是不言而喻的。

  深市的中小市值个股受影响少些,可这些个股位置太高,继续上涨空间必受限。从最近新股的蛮涨来看,暗示二级市场投资者已不敢玩老股,所以宁愿勉为其难去炒作发行市盈率达百倍的新股。存在就是合理的,就如同银行股低估一样,所以笔者并不认为这是他们傻,而可能是被迫无奈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