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新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广度与深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至今,资本市场已度过二十春秋。在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的背景下,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无序到有序,蓬勃发展并迅速壮大,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劲的生命力与创造力。资本市场发展虽尚需完善,但在短时间内取得的成就远超成熟市场同期水平。法律框架与监管体制逐步构建,各领域中介服务机构队伍初步建成,交易品种与机构投资者数量日益壮大,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结构性融资改革做出巨大贡献。

  经过20年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已初步实现不同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股票市场方面,拟上市公司按资产规模不同,通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境外市场进行上市融资,非上市公司可通过产权交易中心实现股权转让;债券市场方面,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为各类企业提供包括公司债、可转债、可分离可转债、短期融资券等多种债务融资工具。多层次资本市场不仅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也为VC/PE基金提供有效退出渠道,促进非上市股权市场繁荣,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快资源向优秀中小企业倾斜,使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得以发挥。

  近年来,资本市场创新与发展为国内商业银行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2004年以来,以股份制改造上市为主线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顺利推进,一方面,商业银行通过募集资本提高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社会公众监督促使商业银行不断改善经营管理、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逐步提升自身优势和国际竞争力。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初步建立为各类金融创新打下良好基础的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与其风险偏好相匹配的投资渠道:主板和中小板为普通投资者提供参与优质上市公司股权融资的机会,创业板为高风险偏好投资者参与成长性企业发展创造条件,债券市场为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种类丰富的债券产品,证券投资基金为缺乏相关技能的投资人提供专业化理财服务,权证、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创新工具推出使投机和套期保值目标得以实现,VC/PE基金使投资者有机会参与到回报率更高的非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和大型基建项目融资。

  长期以来,我国融资结构中间接融资(即银行贷款)占非金融机构的融资比例一直在80%以上,直接融资比例较低。在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中,一旦实体经济发生严重问题,就会导致银行产生大量呆账、坏账。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逐步改善国内企业融资结构,使社会资本与信贷供给相互配合,从根本上降低我国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

  创新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广度与深度。未来十年,资本市场法律制度将基本完备,证券执法体系基本健全,执法效率显著提高,有效规范资本市场各类活动并保障市场稳健运行。一方面,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各类证券违法犯罪行为将受到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规范化程度显著提高,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另一方面,以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市场主体的自我约束和社会监督组成的立体式、多层次监管体系基本确立。发行制度将逐渐实现从审核制向注册制转变,监管模式实现从行政审批为主向信息披露为主转变,政府职能定位实现从机构监管向职能监管转变。

  未来十年,证券公司发展将进入比较成熟的阶段,主要业务能力将得到较大提升,依托本土市场并具有较强的全球竞争力,盈利模式更趋多元化,抗风险能力显著提高;以基金管理公司为主的资产管理机构全面发展,规模大幅增加,业务类别与产品品种比较丰富;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的投资限制逐步放开,积极参与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股权融资。

  未来十年,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与完善,私募股权和产业投资基金将迅猛发展,这些投资基金的退出渠道将更为灵活和便捷。首先,日益活跃的二级市场将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首选退出方式,也将为规模不同的各类企业提供多元化的上市选择;其次,三板市场及各类产权交易中心的迅速崛起将促使投资者更积极地参与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再次,随着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专注某行业上下游领域的产业投资基金将致力于行业资源整合及产业链延伸,带动并购退出方式逐渐兴起。

  未来十年,随着调整产业结构步伐加快,资本市场将充分发挥资源配置优势。一方面,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为创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带动创业者成长,通过研发创新促进技术和产品产业化、规模化与市场化,引导国民消费习惯逐渐转变,进而推动相关产业转型与升级;另一方面,各类领先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实现集团资产整体上市,优化和整合现有产业布局,进一步提高所在行业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力及打造产业上下游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和经济结构快速调整。

  作者简介:王贵亚,中国建设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乾信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