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部委清理钢铁违规产能 3亿吨黑户盼合法身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新世纪》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北京驱车沿着京沈高速向北,行驶不到两个小时,高速路旁竖立起了无数冒着或白或黄烟雾的烟囱。这是中国钢铁重镇唐山市独有的一景,冒烟的烟囱代表着一个个正开足马力生产的钢厂。

  它们多为民营中小钢厂,在近十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中大部分未经中央政府核准,被国家发改委称为“违规产能”,俗称“黑户”。

  根据工信部统计,中国目前7.18亿吨钢铁产能中,有3亿吨左右未获中央政府批准。当然,这3亿吨“违规产能”不仅仅包括民营企业,一些国有企业也隐藏着没有完成审批或核准程序的“违规产能”。

  对于一直处于“失控状态”的中国钢铁行业,一场清理大幕早已拉开,现在正临近第一幕的尾声。继7月工信部发布《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下称《规范》)之后,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保部等在11月联合发布了《关于清理钢铁项目的通知》。目前,工信部已经完成对上报钢铁企业第一次审核,国家发改委要求在年底前完成钢铁产能申报表的填写。

  面对四部委的清查行动,3亿吨的违规产能究竟何去何从?谁能抢先获得“合法”身份?现在是钢铁“黑户”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从“规范”到“清理”

  “工信部已经完成了对按《规范》上报的钢铁企业的第一次审核。”工信部原材料司一位官员近日在电话中向本刊记者透露,第一批符合《规范》名单已送到环保部,环保部审核通过后将公示。

  “第一批名单肯定是没有争议的或者争议较小的产能企业。”这位官员说。

  以“规范”来“追认”部分“违规产能”,原本是在工信部提议下开始的工作。早在2009年12月,工信部就出台了《现有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准入条件及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根据国务院2010年6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下称34号文)要求,7月,工信部正式发布了《规范》。实际上,《规范》是以前述《管理办法》为基础,经征求各方意见形成。

  “《规范》主要针对当前钢铁行业生产过程当中存在的质量、能耗、环保、装备,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执行,进一步规范钢铁行业的生产经营秩序,抑制钢铁过快增长。”上述工信部官员解释说。

  《规范》对钢铁企业生产规模、工艺与设备以及环保标准都进行了详细规定,具体至排放标准、高炉容积都有要求。

  工信部公布的符合《规范》的钢铁企业,是否就意味着获得了钢铁行业的“准生证”,由违规产能变成合法产能?对此,上述工信部官员没有明确作答,仅表示《规范》公布的结果将作为有关部门核准和备案项目的一个依据。

  不过,一家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负责人对本刊记者透露,工信部出台《规范》是好事,更深层目的是想对之前违规的产能进行追认。“工信部的观点是这些违规产能虽然没批,但都建出来了,就好比小孩都生出来了,总要给户口。”

  这对于3亿吨钢铁“黑户”而言不啻于一次大赦。可是,当年拒绝给“黑户”们上户口的国家发改委答不答应呢?11月3日,国家发改委、国土部、环保部联合发布《关于清理钢铁项目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对钢铁项目进行一次性清理,这让钢铁“黑户”们心中又蒙上阴影。

  根据《通知》要求,此次项目清理的范围为2005年以来开工建设的钢铁项目(包括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或未核准的全部钢铁项目),由各省级发展改革委牵头清理,于12月31日前报送上述三部委。于是,很多钢铁企业又收到了第二张申报表。

  清理内容主要包括产能总体情况、项目核准情况、项目用地情况,以及项目节能环保等。“目前没有公布审核的具体标准,是因为需要等各地上报的钢铁项目汇总后,再进行确定。”一位参与发改委清查项目的研究机构专家表示,对不同项目肯定会分别处理,“我们的标准也会参考工信部出台的《规范》。”

  钢铁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追认”工作应该还会继续,只是由工信部启动的这项工作的主导权已转移至国家发改委,这对于谁能拿到“户口”会有微妙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