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再查胜景山河销售数据 暂定本周五出结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在上市前一天因被质疑业绩造假而暂缓上市的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胜景山河”),其100多家总经销商将受到中介机构的再次核查,暂定本周五出结果。这是证监会上周作出的监管指示。

  昨日,胜景山河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和会计师事务所中审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下称“中审会计师”)联合派出了十几路调查小组,分头去该公司全国各地的100多家总经销商调查该品牌黄酒的销售数据。

  据了解,调查组每组三人,除了平安证券的投行、风控人员,还包括中审会计师派出的一名人员,去每家经销商、每个消费终端、有业务往来的每家银行进行核查,要看包装材料单子、进出货单子和税务发票,目前暂定是本周五出初步核查结果。

  销售数据遭质疑

  胜景山河是一家黄酒制造商,其销售数据遭到了质疑,最近一系列对于其全国销售的调查报道引起了证监会的关注。

  该公司原计划于2010年12月17日在深交所上市,但头一天晚上,这家公司及中介机构接到了来自证监会的紧急问询,要求立即核查胜景山河的销售数据,必须对其全部全国经销商的进出账单进行核查,当晚或两天内必须出结果。因短时间内难以提供大范围的核查保证,17日胜景山河暂缓上市,在首例“认购资金到位、紧急暂缓上市”的立立电子之后,其成为此类事件的最新案例,引发证券市场关注。

  据悉,证监会处理此种问题一般有两个阶段、两种方式。上述监管人士说,第一阶段要求保荐机构核查,然后根据核查结果再讨论是否恢复上市。而对于处理核查和上市的时间冲突则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先核查后上市,另一种是先上市后核查,这两种方式对于投资者的利弊很明显:如果最终该公司被证明造假无法上市,那么第二种方式将会伤害投资者,因为股票已经开始交易;而第一种方式则更优,因为可以将认购款项退还投资者。

  上周,经过和中介机构的多次协商,证监会了解情况之后,同意暂缓上市,随后中介机构紧急开会商量核查方案。

  核查焦点:直销模式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胜景山河市场较为分散且采取直销模式。该公司在全国有100多个总经销商,招股说明书只披露了前十大经销商。如果以100多家总经销商旗下的500多家经销商平均来算,每家也就平均每年200多万元的经销额,每家1000瓶到2000瓶,胜景山河的中高档酒均价为800~900元,最高的为1999元。这家酒厂也走接待路线,是湖南省政府的招待用酒,然后销售扩展到15个省市,比如四川省、江苏省。

  此前,保荐机构与湖南当地税务部门沟通,确定该公司的资金往来都系银行转账并无现金销售,现金销售较易作假,而当地税务部门也查到该公司的收入都已纳税。

  对于胜景山河为何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存货周转率赢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利润率,一位参加胜景山河发行的人士试图解释说,存货周转率低,有冬天喝黄酒的季节性原因,还有储存的原因。胜景山河的销售以团购和导购方式为主,团购对象是大宾馆等,导购是经销商推销,没有广告费用,而同行业等知名的黄酒企业有较高广告费用,它们利润率低是因为广告费用占比比较大。

  对于被指包装胜景山河二次上市,保荐机构人士称,去年7月26日推荐该企业上创业板,但由于创业板发布了登陆企业的行业指引,而食品饮料行业并不在列,因此该企业和涪陵榨菜、金华火腿、广东佳隆食品等三家企业一起被转板到中小板,不是被创业板审核不过关退回的。

  虽然核查结果并未出炉,但一些胜景山河的投资者已经在网上交流如何维权索赔的事宜了。如胜景山河销售数据有假,除了保荐机构要负是否尽职调查的责任,会计师事务所也要承担较大责任,因为每笔单子都需要会计师事务所发函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