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福林:积极鼓励上市公司整体上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加强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监管,提高中小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比例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8日表示,股权分置改革对上市公司治理创造了良好的基础环境。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并购的制度安排,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并购重组的审核效率和透明度,改善并购重组综合绩效,积极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方式实现整体上市,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同时,加强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监管。积极采取措施,提高中小股东参加股东大会的比例,通过完善网络投票制度,鼓励中小股东参与上市公司重大事物的决策管理。

  尚福林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他说,我国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发展,深化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有力推动了我国企业改革与企业机制的转换,促进了现代公司治理在中国的建立和完善。经过长期艰苦不懈的努力,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现代公司的治理理念深入人心。

  首先,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为上市公司治理创造了良好的基础环境;其次,符合我国国情和市场情况的公司治理框架基本建立;第三,公司治理专项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第四,初步形成了以市场为基础的外部治理机制;第五,有效的司法制度逐步成为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推动力量。

  与此同时,尚福林表示,要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作用,必须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改善上市公司治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证监会将坚决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进一步深化市场的改革创新,着力构建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提高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有效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不断增强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

  一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法律规则。随着公司治理实践的深入推进和市场外部环境的发展变化,证监会将在总结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积极推动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条例以及上市公司董事、理事、高级管理人员行为准则等规则的制定,不断健全上市公司治理的法规制度体系。

  二是大力推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并购的制度安排,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并购重组的审核效率和透明度,改善并购重组综合绩效,积极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方式实现整体上市,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通过大力推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推动行业整合和产业审计。

  三是加强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监管。抓紧制定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行为规范,从制度上禁止直接干预公司经营决策和日常生产活动,更不得通过资产重组,不正当的关联交易,贷款担保、占用公司等手段损害其他股东利益。督促上市公司规范三市运作,提高董事会运作的独立性和有效性,积极采取措施,提高中小股东参加股东大会的比例,通过完善网络投票制度,鼓励中小股东参与上市公司重大事物的决策管理。

  四是努力完善中小投资者民事诉讼制度的建设。下一步,证监会将努力推动有关方面优化这类民事诉讼程序,进一步方便投资者维护合法权益,同时协调将内幕交易、操作市场和其他证券侵犯行为纳入可以提出诉讼的范围,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市场形势,更好的发挥司法在完善公司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五是充分发挥证券交易所等治理组织的作用。证券交易所、证券业协会担负着行业治理的职责,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发挥着更大的作用。从境外交易所的经验来看,对于公司治理方面的自律管理越来越重要,借鉴成熟市场的经验,沪深证券交易所要进一步强化对上市公司治理的监管和服务,切实发挥促进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的重要功能。

  “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改善公司治理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基础,也是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不断改进和提高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参与和努力。”尚福林最后表示。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