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理财专业人士:年底提前还房贷要看家庭现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近年底,不少人会有一笔不菲的年终奖或是年底分红,在经过一次加息并且仍有加息预期的背景下,不少人因担心自己的房贷压力加大而考虑提前还款。记者今日走访了多家银行,理财人士提示,是否提前还贷,应结合家庭现状分析。

  经过年内的一次加息,新的房贷利率马上要在2011年1月1日进行调整,这意味着不少贷款购房者将支付更多利息。记者走访省城多家银行了解到,临近年底,市民有关“要不要提前还贷”的咨询明显增多。省城多家银行的理财师均表示,借款人需要根据贷款的不同情况,考虑是否提前还贷。“如果借款人办理的是首套房贷,而且贷款利率执行的是基准利率下浮30%或25%,这种情况下还是不要提前还贷为好。”光大银行理财分析师表示,一般情况下,首套房借款人利率下浮,加息后每月还款增加了几十元,对日常生活没有太大影响。

  “此外,是否提前还贷,还要看借款人选择的是什么还款方式。”理财师表示,如果选择的是等额本息还款法,每个月还款金额固定,前期还的多为贷款利息;如果是等额本金还款法,每月还的本金不变,贷款利息越来越少。“等额本金还款的可以考虑提前还贷,等额本息还款法的则不大划算。”

  也并非所有借款人都不适合提前还贷。工行理财经理陈女士表示,对于贷款年限在20—30年期的借款人,如果资金充裕,可以选择分段提前还贷,以节省利息支出。此外,如果借款人手头也没有投资项目,且有能力将房贷尾款一次性提前还清,也可以考虑提前还贷。陈女士建议,如果还款人在短期内有孩子上学、购车、购房等大宗开销,还是不要急于还款,尽量保证家庭拥有一定的现金流,同时也可考虑通过其他投资渠道获得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