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市民担心年底再加息 各大银行提前还贷潮涌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10月19日晚间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此为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本版制图:林燕芳

  每到年底,银行都将迎来集中提前还贷期,今年10月央行3年来首次加息,更激起了市民提前还贷热情。记者日前了解

  到,广州各大银行年底提前还贷业务量较去年有明显增加,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在10月加息后,加息预期并未减弱,市场预期年内仍有可能再加息,因此资金充裕的市民纷纷选择提前还贷。而明年控制通胀将成为政府面临的一个主要任务,如果通胀高企,预期明年将可能继续多次加息。

  现象:提前还贷者明显增多

  10月19日央行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5年以上贷款利率由此前的5.94%上调至6.14%,自2011年1月1日起,市民每月房贷利息支出将有所增加。以贷款100万元20年期为例,如果按基准利率计算,则加息前月供为7130元,加息后月供增加至7245元,每月利息增加115元,总利息则由加息前的71.11万元,增加至73.89万元,总利息支出增加2.78万元。而对于二套房贷来说,由于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标准,加息后负担更重。

  “利率上调后,不少客户难以接受,于是选择部分提前还款或全部提前还款。”中信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底选择提前还贷的客户明显要比去年多。

  中行一位客户经理也表示,由于近期提前还贷的人较多,银行分几批集中划扣款项,最近一批选择提前还款的,将在22日集中划扣资金,如果错过此时机,再次划扣款项的时间可能要到明年4月份。

  原因:市民担心年底再加息

  “因为房贷已经贷了5年多,现就担心年底还会再加息,如果再加息,每月就不止多还100多元了。正好手头有些闲钱,东拼西凑还了贷款。”市民李先生说。

  浦发银行一位理财经理表示,市场仍存在加息预期,但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是否选择提前还贷因人而异,如果资金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可以抵得上利息支出,则不建议提前还贷,他认为,目前来看整个市场债券基金从成立到现在的平均收益率在6%以上,适合追求稳健投资的市民,但由于短期收益会有一定波动,建议长期持有。

  此外,对于此前享受利率下浮的房贷,选择提前还贷更应谨慎,目前银行房贷政策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一般下浮15%左右,二套房贷利率至少上浮10%,三套房贷停贷,而不少市民前两年申请的房贷可能是7折利率优惠,即使二套房贷利率也可能下浮,在目前政策下,如果选择提前还贷,再申请利率优惠的贷款已几无可能。

  观点:年内是否加息存分歧

  12月份,央行年内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尽管弱化了近期市场对央行加息的预期,转而预计央行可能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仍有机构维持年内加息的判断。

  日前,渣打银行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因通胀将高于政府预期,维持年内还将加息一次的判断。如果渣打对经济增长强劲、价格压力加大的判断没错,那么当前政府暂缓加息,同时又为2011年定下较高增长目标的“纠结”态度,将给明年带来更大的通胀风险,也可能预示在明年某一时点不得不采取更大力度的紧缩措施。渣打预计,明年上半年将会有三次加息,不过更关键的问题将在于央行实施信贷量化控制的力度会有多大。

  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则对年内加息持谨慎态度。“在经济尚未出现过热的前提下,加息控制通胀的效果可能不会太明显,另外CPI开始出现回落征兆,这种情况下政策会变得相对温和。”

  银行:明年房贷规模不乐观

  日前,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表示,明年在总量管理下,信贷规模依然会受到一定限制,因此要继续推动企业债务工具,否则难以解决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对于明年信贷规模低于今年似乎已成为共识。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日前对记者表示,从参加总行会议的信息显示,明年银行信贷规模很有可能低于今年7.5万亿的规模。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也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流动性控制摆在重要位置,因此一切与流动性相关的贷款都会缩紧,明年信贷规模肯定不会高于今年。

  信贷规模的缩紧让一向被视为优质资产的房贷也“深受其害”。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建清透露,明年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加强个人贷款用途管理,防止贷款挪用、恶意透支等风险。

  此外,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也透露,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商贷通将是明年贷款的重点投向,而开放商贷款以及个人房贷已不是银行重点。